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儿童铅中毒八成来自室内污染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9-28 10:53:02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4月3日公布的一项室内环境铅污染调查显示,八成铅污染与儿童的居住环境、室内环境和饮水有关。 

  据透露,北京曾发现一个出生仅一天的婴儿出现重度铅中毒症状病例。经专家对中毒婴儿家的室内环境进行检测,发现涂料、油漆,甚至连拖鞋和吃饭用的餐具,铅含量都超标。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调查发现,80%儿童铅污染与儿童的居住环境、室内环境和饮水有关。调查发现,铅污染不仅直接危害儿童,还危及孕妇腹中的胎儿。

  专家指出,空气中的铅主要以粉尘和烟雾的形式通过呼吸道和消化道进入人体,“铅尘空气”有20%~30%经呼吸道吸收,5%~10%经消化道吸收。家庭装饰装修材料中的油漆、涂料和壁纸的主要成分是铅盐及镉、铬氧化物、铅黄、铅白、红丹等,许多装饰装修材料如木器涂料、内墙涂料中都含有铅。一些家庭喜欢把房间特别是儿童房间装饰得五颜六色,更容易造成房间空气里的铅污染。

  室内空气中的铅污染还有一部分来自室外空气。据测定,在汽车来往频繁的街道上,铅污染浓度每立方米可达两微克。由于铅比重大,大部分沉积在接近地面的空气中,且散布在街道两旁30米距离内,如果这时家里开窗,会对儿童危害更大。饮水管道造成的饮水铅污染也不可忽视,专家提醒,早晨经水龙头放出的自来水含铅较多,应待水放出3~5分钟后再使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