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创造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
 父母应有健康的育儿心态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孩子只爱玩一种游戏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14 11:30:14

  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应先对孩子作全面细致的观察,然后才能下结论并采取相应对策。

一般说来,孩子只爱玩一种游戏,并不是一种不正常的行为。孩子做游戏是为了从中找到乐趣,只要这个目的达到了,做什么游戏、做多少游戏,都没关系。孩子抱着娃娃不放,爬在地上看两小时的蚂蚁,这都是常见的事。孩子的坚持性、自制力、独立性都在这单一的游戏中得到了锻炼。然而有一种情况是不能忽视的,那就是孩子爱玩一种对身心有害的游戏,如玩游戏机等,对这种现象,家长应坚决制止。

经过观察,若是以下几种原因造成孩子只爱玩一种游戏,就应引起注意:

1、智力发展迟缓,甚至弱智。这种幼儿只知道玩一种游戏,而不会“想到”去玩别的游戏。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应立即找心理医生治疗。

2、孩子受到过巨大的心理刺激,性格内向孤僻,除了一种游戏外,不愿玩别的。孩子专门玩某一种游戏,也可能是出于报复心理,因为成人曾不允许他玩这一游戏。这时,家长应与孩子建立亲密的关系,消除隔阂。

3、孩子游戏技能不高,与同伴交往少,只会玩一种游戏,这种情况比较好处理。家长要从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入手,帮助他参与游戏。需要注意的是,切不可急着让他学会更多游戏。孩子应创造机会让孩子慢慢地对周围增加兴趣,提高其主动性。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