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创造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14 11:30:13

  家庭的心理氛围、家长的心理特征对孩子的心理发育有着重要影响。要创造并保持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是平等,平等是创造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的前提。父母、子女任何一方的优越感都会对其他家庭成员造成心理压力、产生心理隔阂。

其次是理智,只有理智能够克制自己的心理冲动,并冷静地对待和处理问题,这样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而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孩子形成稳定的心理特征。

最后是开放,这里所说的开放是指家庭成员能够坦率地平等地以其他成员可接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是毫无顾忌地发泄。另外,家长的教育能力和家长之间关系的好坏,也直接影响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的形成。总之,家长应根据时代的要求和孩子不同年龄段的心理特点,努力创造 良好的家庭心理氛围。

有如下特点的家庭氛围利于家教:

1、家庭成员之间关系融洽,有相互交谈的愿望,能倾听别人的谈话。能做到求大同存小异,不争吵、不记仇。

2、家庭成员相互关心和帮助。不但人人都积极进取,还可从家庭中获得鼓励和支持。无论谁遇到困难或生病,都能得到家人的关心和帮助。

3、家庭成员相互尊重,人格平等。能尊重个人的私事。家长不专制,孩 子不骄横。遇事能民主协商。

4、家庭有整体感。有相同的伦理道德观,有共同遵守的是非准则。各尽其责,荣辱与共。全家人经常一起旅游或参加文体活动。

5、家庭中充满轻松愉快的气氛,没有相互挖苦、讥讽和轻蔑的现象。

6、家庭成员都能努力克服自己的不良嗜好,营造和保护良好的家庭环境。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