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生病时的用药误区
 防治宝贝冬季3大疾病(图)
 疝气不做手术能自愈吗
 警戒小儿6大流行病(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宝宝汗多的原因和调理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31 13:05:30

 

  “宝宝没生病呀,为什么特别爱出汗呢?”

  “早上没喝多少水,怎么他又是一头汗?”休 闲 宝 贝 网

  “天都这么冷了,她怎么一动就浑身是汗?一出汗就感冒,怎么办?”

  其实,如果孩子不是特别地出汗多,不必过分担心。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出汗多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妈妈应该了解的两种汗多:

  一般来说,出汗多是体虚的一种表现,而体虚分气虚和阴虚两种,所以由体虚产生的汗水也分为两种:

  (1) 白天稍稍活动后出汗,称为“自汗”,汗液有溢出。在中医上称为气虚:肺气不足,表卫不固;

  (2) 晚上睡着以后出汗,即安静状态下出的汗,称为“盗汗”。中医上称为阴虚:营阴不足,营卫不合。

  专家开方:

  虽然宝宝并未生病,但汗出过多日久也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应对症调理。

  中成药:玉屏风冲剂

  可起到预防,调理的作用,对自汗的效果更好。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调理食方:

  1.对盗汗可用的调理食方:

  准备材料:太子参30克,红枣半斤,水。

  煎煮方法:

  用纱布将太子参包好,红枣洗净,再加入500ml的水,一同煎煮。先用武(大)火煮开,再用文(小)火慢慢熬,煮至红枣酥烂为宜,而后适量加入冰糖或白糖调味。

  食用备注:此为七天的量。可以将煮好的汤药放置在冰箱内,用微波炉加温分七天食用,一天一次,四季皆可食用。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2.对汗多宝宝均适用的疗方:

  准备材料:糯稻根30克,水。

  煎煮方法:每次用30克的糯稻根,加入适量的水煎煮。

  食用备注:此为一次的量。可服至汗多表现明显缓解后两周左右。

  妈妈必须注意的3种情况:

  除了因体质虚弱而出汗过多外,还有疾病导致的汗多情况,比如结核病、佝偻病,甲亢,以及内分泌、传染性的疾病。

  1.如果发现孩子消瘦、食欲异常,下午低烧,干咳等,就必须带孩子到医院检查,排除患器质性疾病的情况。

  2.一般6岁以下,特别是3~4岁孩子的汗水没有特殊气味。如有异味,为病理情况,须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3.体虚孩子的汗液味淡,健康孩子的汗液味咸。如果汗液有异味,就属于疾病范围,须到医院治疗。

  日常小贴士:

  a.应保持孩子精神活动和饮食等的正常。

  b.应为孩子及时补充水分,特别是盐的补充。

  c.应注意添加衣物,避免孩子因出汗多而易得感冒等呼吸道方面的疾病。

  d.临睡前,可以用干毛巾垫在背部,把汗水吸干。睡觉时不宜俯卧,以免压迫身体的各个部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专家指导/上海市中医医院院长、主任医师虞坚尔 采写/邵 荔)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