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生病时的用药误区
 防治宝贝冬季3大疾病(图)
 疝气不做手术能自愈吗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警戒小儿6大流行病(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31 13:05:30

 

  时序入秋,尽管白天的气温还是热力十足,不过夜晚时分已有些凉意了。每年秋冬季节都有一些常见的疾病发生,如果家长多一份了解,面对时刻威胁幼儿的敌人,也可以多一份防范。休 闲宝 贝 网

  细支气管炎

  到了冬天,细支气管炎就进入了高峰期。细支气管炎病例多半是发生在2岁以下幼儿身上,呼吸道融合病毒是最主要的致病原因,其他如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也是可能的病原体。

  症状表现:

  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发烧,和感冒的病症有些相似,之后会出现呼吸加快、粗重的喘气声、咳嗽严重,触摸生病儿童的胸部,可感觉黏液在胸腔里震动。严重时,会出现呼吸困难,所以必须入院治疗。

  预防方法:

  1、家中大人要记得勤洗手,如果有感冒症状或咳嗽时要尽量避免和婴幼儿接触。

  2、感冒流行高峰期,避免带婴幼儿到公共场所,以减少感染的机会。

  居家照顾要点:

  1、利用浴室蒸汽排痰

  空气干燥时,痰不易咳出,可在浴室放热水产生热气,有了适度的湿度后,再帮宝宝拍痰,让痰顺利排出。

  2、多喝温水

  使痰液发稀,更容易拍出。

  3、空气流通

  给宝宝一个干净的室内环境,减少污浊空气的刺激,可让宝宝恢复得更快。

  4、安抚宝宝减少哭闹

  哭闹时会加重呼吸困难,应尽量让宝宝保持平和的情绪。

  哮吼症

  好发于秋冬两季,常会侵袭6个月至4岁大的幼儿,主要的病原体是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腺病毒等;痉挛性哮吼多发生在冬天晚上;细菌性哮吼没有季节分别,但是病程变化较快,需要迅速到医院就诊。

  症状表现:

  初期2~3天会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接着出现说话沙哑、咳嗽加剧,发出如狗吠的咳嗽怪声,严重时可能会出现肋间凹陷、呼吸窘迫等现象,甚至导致缺氧的发生,所以应该赶紧住院治疗。

  预防方法:

  和预防流行性疾病的方法相同,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多洗手,避免受到感染。

  居家照顾要点:

  1、安抚宝宝:减少宝宝的哭闹不安,以免发炎的声带加重肿胀。

  2、增加水分补充:多喝开水。

  3、蒸汽吸入:如果宝宝不舒服时,可吸入浴室内潮湿的蒸汽约15分钟,会让呼吸道扩张。

  4、观察:若宝宝出现呼吸窘迫或困难时,要尽快送医院治疗。

  流行性感冒

  天气转凉,尤其是进入冬季,流行性病毒感冒病例就会明显增加。流感病毒每一年流行的病原体都不一样。流感和一般感冒都会侵犯成人或小孩,但流感症状通常明显且较严重。

  症状表现:

  初期症状明显,包括有高烧、头痛、喉咙痛、肌肉酸痛、全身无力等,之后咳嗽和流鼻涕症状会陆续出现,部分幼儿可能出现腹痛、呕吐等肠胃症状。流感的发烧可能持续3~5天。严重时,还可能并发肺炎,需要住院治疗。

  预防方法:

  1、6个月大以上,抵抗力差的幼儿,可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前注射流感疫苗。记得小于8岁的孩子第一年打流感预防针要打2针,才有足够的抗体保护。

  2、爸妈回家后,要记得洗手,以避免把病菌带回家。

  3、流感流行期间,学校和家中要注意环境卫生,如有幼儿感染流感,最好戴上口罩。

  4、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幼儿。

  5、充足睡眠、饮食正常、多运动才能增强自身的抵抗力。

  居家照顾要点

  1、1~2周复原

  经过家长悉心照顾,幼儿流感通常1~2周左右会复原。

  2、多休息

  注意保养、多休息、不出入公共场所、按时服药,尽快恢复。

  3、多喝水

  补充足够的水分。

  轮状病毒

  病毒在高倍显微镜下看来为车轮状,故称为轮状病毒。好发于秋冬季节,传染途径多半是经由粪便至口腔的接触传染,有时也能通过飞沫传染,5岁以下的宝宝易受传染。

  症状表现

  发烧、倦怠等感冒症状,接着又有呕吐、严重腹泻,大便呈水状。严重时,可能发生脱水或酸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预防方法

  患儿尽量不要上学,以免传染他人,如果在学校发生呕吐,要特别清理干净,同时不要让其他的小朋友在旁围观。

  居家照顾要点

  1、补充水分

  需要多喝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

  2、饮食清淡

  因为有腹泻症状,因此,饮食要尽量清淡且要少量多餐,避免肠胃再度受到刺激。

  3、停止喝牛奶

  较大的幼儿可先暂停喝牛奶,1岁以下幼儿则改喝不含乳糖的奶粉。

  水痘

  水痘是由水痘疱疹病毒引起的,主要发生在10岁以下孩子身上,冬末春初是流行季节。被感染后,通常经过11~20天的潜伏期就会开始发病,而潜伏期间就已经有传染给他人的危险性了。得过一次水痘,一般不会再得。

  症状表现

  初期会出现轻微发烧、倦怠、食欲不振,之后会出现水泡、红疹,主要分布在躯干部分,接着是脸部、四肢,严重者可能连口腔内、耳朵都会长出疹子。约过1周后开始结痂,完全结痂脱落得需要2~3周的时间。

  预防方法

  1、水痘传染力非常强,因此家中若有幼儿感染,最好让他在家休息,暂时不要去上学了,等到全身的疹子都结痂干掉,没有传染力后,才可以去学校或其他公共场所。

  2、出水痘时,不要使用阿司匹林等退烧药,以免并发其他症候群。

  居家照顾要点

  1、止痒

  长水痘时,容易全身发痒,可以让医生开一些止痒的药物来,千万不要让孩子乱抓。

  2、冲凉

  幼儿不舒服时,可以帮他简单冲凉,让身体清爽舒服。

  3、把指甲剪短

  把孩子的指甲剪短,避免抓破伤口。如果是婴儿可以给他戴上棉质小手套。

  4、保持清洁

  长水痘期间,还是要帮宝宝洗澡,洗完澡后,可用浴巾吸干身上的水分,再抹上止痒药。

  玫瑰疹

  玫瑰疹好发于6个月~3岁的幼儿,春、秋两季最常出现。而玫瑰疹大多是良性的,不会留下后遗症,家长不用太过担心。

  症状表现

  幼儿突然发高烧,甚至高达39~41℃,没有其他明显的病因,但是精神、活力大致正常;高烧通常持续3~5天,等差不多退烧的同时,全身开始出现小颗粒状的红疹,此时就离康复不远了;再过2~3天疹子就会退掉。部分孩子还并发拉肚子、咳嗽、哭闹不安等症状。

  预防方法

  还是和预防流行性疾病的方法相同,减少出入公共场所、增加抵抗力,避免受到感染。

  居家照顾要点

  1、高烧时注意幼儿精神状况

  感染玫瑰疹时,幼儿精神、体力都还不错,但若幼儿出现精神不佳或有其他状况时,就要到儿科门诊看看是否有其他的疾病了。

  2、退烧药

  高烧时可服用医生开的退烧药。

  3、多喝开水

  让孩子多喝开水、多休息。(文/高子铭 摄影/陈炳煌 模特/郭维兹 指导专家/宁寿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