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哮喘的预防与食疗(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药食巧治反复呼吸道感染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4-27 14:22:57

 

  童童经常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症状,医生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建议注意保暖、加强营养、多晒太阳。于是,童童妈遵照医嘱,在孩子吃、穿上分外注重,还给她注射了“丙球”,可童童的病情依然反复。

  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简称“复感儿”,是指体质较弱的孩子在较长时间内反复不断地发生感冒、发热、咳嗽、流涕、咽喉肿痛等呼吸道感染。这主要与孩子免疫功能低下、营养不良或不合理、吸入了烟尘、粉尘、虫螨等有关。那么,面对童童这样体弱的“复感儿”,家长该怎么办呢?休闲 宝 贝 网

  中医认为,这是孩子先天不足,后天失调,脾失健运所致,可用食疗和药膳加以调理—

  温肺鸡汤糁

  母鸡肉250克,猪腿肉300克,均切块。麦片100克,面粉200克备用。在鸡、猪肉中加肉桂10克、党参20克(包在纱布内),再加清水3000毫升煮汤,使肉熟烂。取出肉桂、党参,得汤2000毫升左右。再把鸡及猪肉捞出,撕成丝状。然后将麦片倒入煮好的汤内烧沸,并缓缓加入面粉,调成糊状,与麦片等充分调匀,加盐及胡椒粉适量。食用时可盛一碗糁,并加入适量撕碎的鸡和猪肉,淋上香油及醋少许。可佐餐,也可当点心食用。每次吃一碗。常吃有预防反复呼吸道感染的良好作用。

  辛夷煲鸡蛋

  辛夷花9克,鸡蛋2只。先将蛋整枚打入沸水中略煮片刻,然后再加入辛夷花同煮2~3分钟即成。吃蛋及汤,咸甜任意。可连续食用一周。对反复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有效。

  补气双菇面

  先用黄芪10克煎汁约50毫升备用。鲜蘑菇25克,发好香菇25克切碎,在油锅中略爆一下,加入黄芪汁煮熟。将卷子面150克在沸水内煮熟捞起,放在香菇蘑菇黄芪汤中,再加些鲜汤调料煨至熟烂即成。可作孩子饭点,分2~3次食之。经常吃可提高免疫力。

  玉屏汤

  瘦猪肉30~60克,切成小碎粒状,入油锅中爆一下。另以黄芪15克、白术15克、甘草5克煎汁,约150毫升,加入肉中煮汤,待肉熟加盐、味精少许,盛起即成。可作菜肴常吃。

  黄精枣汤

  黄精6克、红枣20克煮汤一碗。吃汤及枣,每日一碗,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百合花生粥

  百合干20克,泡胀;花生仁30克,连皮煮熟,然后与糯米60~80克加水煮粥。忌用铁锅,以搪瓷锅或砂锅煮为佳。每日吃1~2小碗,咸甜任意。连续食用一段时间。

  银香羹

  银耳10克,干香菇6克。先将干香菇煎汁滤去渣,再将汁以文火熬银耳至酥粘成羹状为度,加冰糖少许。一日服完,可常吃。

  在护理“复感儿”的过程中,家长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锻炼身体:这是预防呼吸道感染的最好方法。要让孩子经常到室外活动,晒阳光和呼吸新鲜空气。

  2.合理饮食:应常吃一些健脾益气的蔬菜和食物,如芥菜、油菜、白萝卜、胡萝卜、南瓜、笋、山药、蘑菇等,花生、芝麻、核桃、橄榄、大枣等也可多食。

  3.正确治疗:应按医嘱足量全程用药。必要时测定体内微量元素水平和免疫指标,若微量元素缺乏,要进行有针对性的补充。若有免疫功能缺陷,则要进行免疫刺激疗法。(文/ 洪 玉 责任编辑:蓉 子)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