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如何帮孩子度过睡眠颠倒期...
 如何带宝宝进行户外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新生儿期 >> 

新生儿期 何时训练婴儿大便?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4-22 12:14:26

  爸爸妈妈的问题
  我的孩子大小便不定时,有时候经常半夜尿床,有时候像是要大便,但是抱去便盆他又不便,有时候没有任何预兆就拉,我们也拿他没有办法。请问专家:我们要怎么训练他大小便呢?
中国母亲网专家团队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会使人一生受益。周岁以下的婴儿是没有办法控制大小便的时间的,要真正能控制大小便,一般要到2周岁以后,但可以从周岁以后就开始进行训练。这样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不仅能减少成人的许多麻烦,而且也有利于婴儿的健康。
  先来说说训练婴儿小便,在婴儿醒着时,可观察婴儿排小便前的表情或反应,及时把尿,细心的母亲一般会掌握婴儿小便的规律,白天把尿的次数可多些,夜间次数少些。但不能过于频繁地把尿,这样会减低膀胱的充盈程度,使婴儿有一点大小便就要排出来,这对以后会带来一定麻烦。把尿时,大人可发出“嘘……嘘……”的声音,或用吹口哨来示意小便,久之婴儿即可建立起大小便的条件反射。
  训练婴儿大便坐便盆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训练之前,家长要仔细观察小儿每天大便的时间,以及大便前的神情和动作,以便掌握小儿大便的规律。小儿要大便之前往往会出现特殊表情,如眼睛睁大、定定的看着什么东西、不动、使劲屏住气、脸胀得通红等。当发现孩子出现这种神态时,可立即把他抱去坐在便盆上,家长可在旁帮他嗯嗯使劲,让他模仿,他就会顺利排出大便。坐盆时间不宜过长,每次不应该超过10分钟。因为坐便盆时间过长,会形成脱肛。孩子如果不愿坐盆或大便解不出,就不要勉强他坐在便盆上,可过几分钟再试。开始时也可抱着孩子在便盆上大便,让他习惯了再坐盆排大便。这样坚持每天定时训练,就能渐渐养成习惯。
  切记不可坐在便盆上给婴儿吃糖果、玩玩具、喂饭等;更不能将便盆代替椅子,让婴儿长久地坐在上面,这样不利于大便习惯的培养,对身体健康也没有好处。冬天坐便盆时,可在便盆上套上布套子,以免便盆太凉的刺激引起大小便抑制。便盆最好放在容易看到的较明亮地方,便于寻找,也不会因为黑暗,引起婴儿惧怕坐便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