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多动症孩子该吃点什么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帮助孩子走出多动的苦恼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12 16:11:43

 

  小跃的妈妈总是为淘气的儿子苦恼。4岁的小跃天不怕地不怕、冲动、好惹事,一刻也闲不住。整天不是登高爬树,就是乱扔玩具,要不就是做游戏时给小朋友捣乱。不论在家还是在幼儿园,只要大人一眼没照顾到,他总要捅些小漏子,闹出些事故来。妈妈怎么说他、提醒他也没有用。人说七八九厌死狗,小跃比个小狗还闹腾。后来小跃上学了,毛病还是一点没改,经常扰乱课堂秩序影响大家听讲。妈妈接受老师的建议带小跃去医院检查,结果医院诊断为多动症,需要配合治疗。

  其实像小跃妈妈一样,有不少家长都在为孩子的淘气多动而苦恼。一个孩子是正常的活泼好动,还是多动症,家长应该及早了解清楚,才能恰当地调整教育方法,对症下药。休 闲 宝 贝 网

  好动与多动症的区别

  活泼好动是幼儿的天性,也是幼儿生长发育的需要,我们千万不能把调皮好动的孩子统统都当作多动症。分辨活泼好动与多动症的区别,应该注意下面几项。

  (1)注意力与兴趣的关系:多动症儿童具有注意力缺损症状,无论何时何地,不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也无兴趣爱好。而活泼好动的孩子能专心致志地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讨厌别人的干涉和影响,他们在课堂上或做功课时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因为对学习活动缺乏兴趣。

  (2)目的性、计划性及系统性:活泼好动的孩子对自己的行动有初步的计划及安排,并要达到一定的目的。多功症儿童的行动常常是冲动式的、杂乱的,而且总是有始无终。

  (3)自制能力:活泼好动的孩子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有自我控制能力,能安分守己。多动症儿童不具备自我控制能力,无论何种场合照样我行我素地胡闹,常被大人指责为“不识相”。

  实际上,多动症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综合症,其发病时间多在幼儿时期。由于幼儿园的环境比较宽松,父母和老师容易忽略孩子多动的问题。上学以后,环境变化了,对孩子的要求严格了,某些孩子“坐不住”的问题便暴露了。因此,多动症儿童的求医就诊的年龄多为6-12岁。

  多动症两个突出表现

  活动过多。多动症儿童从小就比较难带。有的母亲回忆,怀孕时孩子的胎动就很历害,出生以后更显得不安宁,手脚乱动,甚至吃奶时也不安静,喂养困难,老哭,难以入睡。也有的孩子睡得很死,难以唤醒,但醒来就立即要起床。学走路经常慌张跌倒,不能安静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双手或双脚常常不停地蠕动,不分场合地奔跑或登高。老是翻动东西,不是拆坏玩具就是打翻碗盆,一不留神就做出让人想不到的事情。

  注意力分散。多动症儿童的注意力停留在一个事物上的时间很短,很容易被外界的声响等刺激所分散,而且他们注意力分散是不自觉的,不能控制的。他们往往不经思考就行动,非常冲动。做游戏时不能全神贯注,没有耐心,无法始终遵守指令,常常半途而废;在集体游戏时,会突然跑上前破坏。他们的情绪很不稳定,突然大哭,几分钟以后又说又笑了。常常不能仔细地注意细节,在做功课或其他活动中出现漫不经心的错误;无法按时完成功课;常常遗失生活必需品,如作业本、书、笔、玩具等。

  与其他病症不同,多动症的诊断至今没有正式的检测数据和标准,医生在一定程度上要参考家长和老师的评价。另外,多动症一般可细分为三种情况:极度活跃型、粗心大意型和两者的结合型。从表面上看多动症的患儿多为男孩子,其实女孩也会患多动症,只不过她们的破坏性相对较小,更多地体现为爱幻想或爱聊天以及粗心大意。

  这些注意力分散的孩子,如果不及时治疗,情况会逐渐加重,不但影响学习和社会的适应能力,还会受到同龄人的嘲弄排斥,自信心受到打击。未经治疗的多动症孩子进入青春期后,有40-80%的人仍然存在各种不同症状,还有约一半的人会持续到成人时期,出现情绪紊乱、不能聚精会神地完成一份冗长的案头工作等状况。

  如何帮助“好动”的孩子

  如果孩子被医生确诊为多动症,家长不要着急焦虑,耐下心来纠正孩子的行为。

  1、帮助孩子集中注意力。

  多动症儿童做事常常三心二意,父母要对其进行自控力训练,和他一起游戏,调动他的学习兴趣,使他的注意时间加长。比如当孩子喜欢画画时,你应该给他充足的空间,创造安静的环境,甚至可以和他一起画,督促他专心致志地画,提升注意力的质量,逐步改善做事拖拖拉拉的毛病。另外,尽量少让孩子看电视,因为有研究显示:看电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幼儿注意力的发展。

  2、充实孩子的生活内容。

  多动症儿童做事没有头绪,父母应尽量把孩子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科学安排好孩子每天的生活内容,能使孩子消除很多忧虑。因为当孩子不知道将发生什么事时,他会感到紧张。而每天安排好孩子游戏、活动和学习的内容,合理分配好时间,让他知道什么时间吃饭、午睡、活动、洗澡,等等,可以帮助他把注意力集中在重要的任务上。同时让他有机会参加适当的运动如走平衡木、滚圆桶、跳蹦床等,宣泄过剩的精力。

  3、制定训练时间表。

  多动症孩子不能有效地控制自己的行为,父母最好根据孩子的情况,制定训练时间表。比如,孩子5岁半,做某件事的兴趣最多能维持5分钟。父母给他拟定一个“10分钟计划”,告诉他:“你无论搭积木、画画还是看故事书,都必须坚持10分钟”。如果孩子6岁上小学一年级,看书写字能坚持10分钟,父母就给他定个“15分钟计划”。这样不断调整训练时间,使他稍稍努力就能达到新的目标,得到奖励。在有效的激励训练下,孩子对自身行为的控制力会循序渐进逐步提高。

  4.为孩子订立规矩。

  多动症儿童的自觉性比较差,父母要给他订立一些在家里和幼儿园必须遵守的规矩。这些规矩要定得细致具体,明确告诉他哪些事情是该做的、哪些事情是不该做的,任何时候都必须照办。为了提醒孩子自觉遵守规矩,可以做一些人性化的暗示,例如在客厅或孩子房间醒目的位置放一块留言板,写上或画上某段时间他该做的事情;或是将一天的计划写在纸上贴在冰箱上或柜子上,提醒他注意执行。等到孩子上学后,父母最好给他准备个小本子,告诉他每天记下各科老师指定的作业,回家后及时完成,并对照检查。

  给父母的贴心提示

  在医学快速发展的今天,儿童多动症完全能得到有效的治疗,目前国际流行的治疗多动症的方法包括:家庭治疗、行为动作治疗和药物治疗。

  很多西方科学家认为,家庭治疗是治愈儿童多动症的关键。父母一定要细心关注那些过度兴奋的孩子。事实上,许多有多动症倾向的孩子往往极度聪明和有创造力,如果能够很好地引导,他们会成为杰出的人才。关键是家长要重新调整教育方法,在家里营造一种温馨、信任的环境,不在孩子面前争吵,为孩子树立好榜样,告诉给他冲动和吵闹解决不了问题。

  进行有效的行为动作的治疗,需要改变孩子生活的环境,消除过度刺激和使孩子分心的事物。把他的卧室清扫得干净整洁,玩具和书籍有序地放在柜子或书橱里,不四处乱扔。送孩子上学校或幼儿园要向老师说明情况,请老师把他放在身边,多给些注意和关照。矫正孩子的行为动作时,父母应以奖赏代替惩罚。当孩子到处乱跑或躲避你的时候,可装作视而不见,不要生气地呵斥他,而是赞扬他的好行为,如“你刚才把玩具摆放得像我要求的那样好!”当他的行为有改进时,要给他一点奖励,如贴一面小红旗、买个智力玩具,或讲一个他爱听的故事。

  如果孩子多动的症状比较突出,或上学后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仍然很短、无法静坐、扰乱课堂秩序、存在学习困难及行为障碍,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给予药物治疗。同时,多动症儿童的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要与孩子一起配合治疗。

  小资料

  目前多动症发病的具体原因还不很清楚。专家认为,多动症是一种行为障碍,又称为轻微脑功能障碍或轻度脑损伤。西医倾向于与遗传因素、脑神经递质代谢、轻微脑组织损伤、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社会因素等有关;中医则认为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所致。

  一般认为造成孩子多动症的有内因和外因。内因有遗传的作用,还有母亲怀孕时出现过宫内感染、缺氧,或孩子出生窒息等,都可能造成对大脑的损害。多动症的外因包括:父母感情不好,家庭关系紧张,或者孩子学习困难、学习压力过重可能会减弱脑的调节功能,促使多动症的发生和持续。另外剖腹产和出生后营养过度也会导致多动症。

  也有研究表明,进食过多含有酪氨酸、水杨酸盐的食物以及进食大量调味品、人工色素和受铅污染的食物(皮蛋、爆米花及受铅污染的食品),可使具有多动症遗传素质的儿童发生多动症,或使患儿症状加重。只要限制这类食物,症状可明显好转。

  20世纪90年代后期,利用最新的扫描技术,医生更深入地了解了多动症的生理因素——大脑发育紊乱。利用详细的大脑分析图,看到多动症儿童在大脑特定领域对外界刺激的反应相对较弱。还有项调查发现多动症儿童的大脑要比其他孩子小4%。研究还发现多动症在调节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方面存在困难,这两者对集中注意力和控制冲动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