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产后恢复期 大小便有讲究
 产后头3天适当补点盐(图)
 产后,与爱侣的亲密生活
 慢跑婴儿车 新妈减肥高招
 推荐!产后如何预防肥胖
 孕妇产后乳房松弛怎么办?
 五谷杂粮中的减肥标兵
 产妇小心用束腰带带来病变...
 产妇私房食谱人参鸡肉汤
 漂亮妈咪产后美胸四招(图)...
 陈慧珊产后瘦身有成(图)
 孕妇产后遗尿应内外同治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产褥期发热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7-01-08 01:32:11

 

  Q: 河南张女士:产褥期间出现发热的情形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吗?

  A: 产褥期间出现发热,首先要看发热出现的时间。如果从产后24小时起,到10天之内的发热,应多考虑为产褥感染。此外,还可能有这个期间发生的其他一些疾病,较常见的如乳腺炎、泌尿系统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产褥中暑等。所以产后一旦发热,就应积极查找发热的原因,并针对病因治疗。休 闲 宝贝 网

  1.乳腺炎引起的发热

  如果发热是在产后3-10天期间,加上乳房有红肿痛热,并且乳房还有硬结,疼痛很明显,则可能是急性乳腺炎引起的发热。急性乳腺炎多发生在产后2~6周。常常引起产妇发热,重者伴有寒战;患侧乳房表现为局限性红、肿、热、痛,并有硬结,触痛明显;血象白细胞数增多,以中性粒细胞为主。

  除了请西医诊断治疗外,也可采用中医对乳房肿痛部位用中药敷贴的方法。一般经抗感染治疗多数患者体温可降至正常。必要时要进行手术切开引流。

  2.泌尿系统感染

  如果产妇发热伴有小便频繁、小便时疼痛等症状,可能是产褥期尿路感染,根据所出现的症状及尿化验检查,即可做出诊断。

  泌尿系统感染经过合理治疗及卧床休息,3~5天后体温即可降至正常。也可采用抗生素及中药治疗。

  3.产褥期感冒

  如果产妇发热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咳嗽等症状,要考虑可能是产褥期感冒。因为产后产妇体质虚弱,在月子期间发生的感冒如果拖延治疗,很可能会引起肺炎,所以应请医生及时治疗。一般经对症治疗,体温就会下降。

  4.上呼吸道感染

  如除发热外,常伴有鼻塞、咽喉肿痛、咳嗽或呼吸困难等症状,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这可能是由于分娩过度疲劳,抵抗力下降,或产后着凉引起的。发热严重的话,也可发生肺炎,应予及时治疗。

  5.产褥中暑发热

  在天气炎热时如产妇居室不开窗、不通风、不吹电扇、不用空调,可引起产妇发热无汗、头痛、头晕、呕吐等症状,应考虑可能是产褥期中暑。如确诊是产褥中暑,可立即采取室内通风、地上洒凉水及采取一些降温措施,如用湿毛巾或酒精擦浴,轻者体温很快即可下降,并感到舒服;病情较重或已出现昏迷时,可很快危及产妇的生命,故应一边治疗,一边送往医院抢救。

  6.生活调养

  加强营养;注意预防产褥感染;加强孕期保健,增强孕妇抵抗力,治疗各种孕期并发症;保持外阴清洁,防止伤口感染;适劳逸,避风寒,禁房事。

  总之,产妇在月子里发热比较常见,而且原因也相当多。遇见发热现象要高度重视,不能像对待普通人那样处理。要看到产后发热对产妇带来的严重危害。在治疗上,应尽量到医院或请医生到家中诊治。

  来源: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北京协和医院专家指导产后恢复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