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帮助幼儿克服自卑心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应对孩子的无理取闹(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27 21:34:19

 

  孩子会发脾气是因为他们生气或受到了挫折,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来表达他们的感受。但绝对不要对无理取闹的孩子投降,无理取闹就像表演独角戏,需要有观众才能生存,观众不见了,表演就会很快结束……休 闲 宝 贝 网

  孩子18个月大时你就要做好心理准备,随时和孩子的无理取闹奋战。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恐怖的两岁”。

  不打不骂效果佳

  常常因为对一些事件的不满反应,孩子会跺脚、大哭、躺在地上、拳打脚踢,当众上演一部惊天动地的大战。虽然这时你会怀疑你那个漂亮的宝贝什么时候变成不可理喻的魔鬼了,你也想握紧拳头,大力挥舞、高声咆哮,但请千万别那么做,保持冷静,自我控制,事情过去之后,你会觉得其实没那么可怕。面对孩子的无理取闹,可将他们留在原地或带到他自己的房间,放在椅子上、地上或床上,然后就离开。不要关门不要对他大声说话,不要生气,更不对他粗手粗脚。只要很平静地告诉他等你不哭不闹了再来找你。没有了观众,他很快就会停止哭闹。当他平静下来后,你就要告诉他们应该怎样表达自己的情绪或想法。以后,就不要再提这件事了。为他找别的事做。家长们切记绝对不要在他闹脾气时或之后马上给他糖果或饼干吃,因为孩子会把这些看成是奖品,以后会故伎重演。这是我们最不希望看到的。

  如果你的孩子发脾气时拳打脚踢,你怕他会伤到自己,这时,你只要轻轻抱住他,直到他安静下来。假如事情因一块糖或一件玩具、衣服之类而起。就把这样东西拿走,最好一整天都不要让他再看见,第二天他就会忘记了。

  应付哭闹有一套

  如果孩子在超市里发脾气,马上把他带到外面或带回车上,让他冷静下来然后再领回去购物。千万不要把购物的事改到另外一天做。等孩子冷静下来,你就告诉他你们今天要做的事情,如买菜时,征求一下他的意见,或请他帮忙做一件事。事情做完,他可以得到糖果或玩具奖励。千万不要因为孩子在公共场所吵闹,就对他百依百顺。大家都有过孩子在公共场所大声尖叫吵闹的经历,如果这时你处理得当,大家都会对你赞赏有加,并为你加油。

  另外,在超市或商店里,孩子坐在推车上试图引起别人的注意,有人好意地给他一块糖,你要立刻谢谢这个人,并把糖接下来,但要告诉孩子等一会儿再吃。

  冷战手段不要怕

  冷战就是孩子躺在地上,把脸埋在下面,不愿意站起来也不愿意离开。这种闹脾气的方式通常不会在家里上演。我们的小宝贝似乎比较喜欢把这种珍贵的镜头保留在公共场合。处理这种表演最好是叫他站起来,对他的反应不回答。你还要冷静地告诉他你要回家了,如果他想回家就跟妈妈一起走。他对这种要求的回应要不就是像石头般的沉默,要不就说“不要”。如果他正好躺在过道的中间,或是让众人出入不便的地方,你要简单地说“我要把你挪到一边去,因为你挡住了大家的路”。挪完之后告诉他“我现在要回家了,再见。”然后你就走到几米之外的地方稍微躲起来,但要能看见他。这样30秒钟之后,当他抬起头来找你时,他看不见你,就会站起来,这时你就走回去把他带走,一起离开。

  如何避免孩子无理取闹?

  1. 尽量不要让孩子太累了,按照他们固定的作息时间睡觉、玩耍。

  2. 让孩子按时吃饭、定时喝水,特别是带他们外出之前,要记得带些他喜欢吃的点心

  3. 如果你觉得孩子生病了或是感觉不舒服,就取消出门的计划。

  4. 不要对他的每个要求都说“不可以”,可适当满足一下他的愿望。当然该管教的时候还是要说“不可以”。(文/佩妮·帕尔嫚 整理/陈华樱)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