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孩子最不满家长说话不算数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0-24 09:25:32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针对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现状与期望的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小学生和43.6%的中学生最渴望得到家长的信任,最不满家长说话不算数。确实,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以为孩子可以哄骗,可以“忽悠”,所以有时候对待孩子不太认真。试想,一个从小生活在说话不算话家长身边的孩子,将来能够具备说话算话的优良品质吗?

  千万别“忽悠”孩子休 闲 宝 贝 网

  电视剧《家有儿女》有一集讲了这样一个故事:7岁的夏雨把同学的受了轻伤的一只小雏鸭抱回家,请当护士的妈妈刘梅护理、照料。刘梅拍着胸脯说:“妈妈保证把它养得健健康康的。”

  然而,粗心的刘梅出门扔垃圾时,淘气的小鸭子溜出了门。夏雨非常着急,刘梅拍着胸脯说:“妈妈一定给你找回来。”夏雨用信赖的眼神看了看妈妈,安心地点点头。

  刘梅在家周围找了几圈无果。于是,偷偷买回一只小雏鸭说:“儿子,你的小鸭子找回来啦!”可是,夏雨却摇头说:“这不是我的,我的小鸭子翅膀上有褐色标记。”

  刘梅见“李鬼”被识破,连忙说:“啊?咱家小鸭子身上有记号呀?那就更容易找了!”可哪里去找原来的那只小鸭子呢?刘梅又辗转从郊区“搜寻”到一只翅膀上有褐斑的小鸭,得意地抱回家。

  小雨见妈妈果然找到自己的小鸭,开心地亲了亲妈妈,抱着鸭子去浴室洗澡。可不一会儿,小雨却哭着嚷嚷:“妈妈,你说谎!你骗人!……小鸭翅膀上的褐色,是我用彩笔画的……妈妈骗人!我再也不信你了!”说完,抹着眼泪,冲进自己的房间,“砰”地一声关上了房门……

  当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识破家长的谎言后,他会极度失望。也许以后对家长的教育也再无法接受。说不定还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其实,孩子的一些小缺点、小手段、小计谋都是家长言传身教的结果。所以,家长对孩子的要求一定要慎重,一旦承诺了,就要讲诚信,千万别“忽悠”孩子。因为家长永远是孩子的一面镜子。 (吕麦)

  对孩子说话要算数

  曾子杀猪取信于子的故事广为流传。有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到集市去,小儿子哭闹着要跟着去。曾妻戏哄儿子说:“好乖乖,你别哭,在家里等着,妈妈回来杀猪炒肉给你吃。”儿子听说有肉吃,便不再哭闹了。曾妻一进家门,只见曾子拿着绳子在捆猪,旁边还放着一把雪亮的尖刀,正准备杀猪呢!曾妻一见慌了,赶快制止说:“我刚才是同孩子说着玩的,你怎么当真了?”

  曾子语重心长地对妻子说:“要知道孩子是欺骗不得的。孩子小,什么都不懂,只会学父母的样子听父母的教训。今天你要是欺骗了孩子,就等于教他说假话和骗人。再说,你要是欺骗了孩子,孩子就觉得母亲的话不可靠,以后你再讲什么话,他就不会相信了,对孩子进行教育也就困难了。你说这猪该不该杀呀?”

  曾妻听了丈夫的一番话,知道自己错了,后悔不该和孩子开玩笑,更不该欺骗孩子。既然答应杀猪给孩子吃肉,就该说到做到,取信于孩子。

  可在生活中,许多家长对于孩子的要求,虽然当时答应了,可承诺却迟迟没有兑现。心理学家的调查会让你很震惊,只要是孩子喜欢的东西,包括电视节目、书本、玩具以及父母的郊游承诺,孩子起码可以牢记半年以上,不会忘记。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进行的一个针对中小学生学习和生活现状与期望的调查结果显示,43.8%的小学生和43.6%的中学生最渴望得到家长的信任,最不满家长说话不算数。在日常生活中,为了安抚孩子一时的情绪,许多家长随口许下诺言事后却抛到脑后,也许当时并不是存心,可当孩子一而再、再而三地失望时,对家长的信任度就渐渐降低了,家长的教育,恐怕他也就无法再接受。因此,对孩子如果自问不能言必行,行必果,就不要轻易承诺,否则孩子很容易受到伤害。更不要忘记孩子会见样学样,将来他所做的事有可能就是你的翻版。

  一位心理学家曾说过,许多家长对孩子哪怕很小的错误都不能容忍,其实他们不知道孩子的很多错误、缺点都是从家长身上学来的。比如乱穿马路、爱慕虚荣、说话不算数等等,看似事小,可孩子都记在了心里。从某种程度上说,孩子的一些不足,往往是家长的翻版。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