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婴儿期 >> 

婴儿期 孩子缠人要区分对待(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18 16:24:42

 

                            

  “吵着要你帮他找玩具,帮他找出来了,玩了不一会儿,他又丢下玩具要你陪他下楼去踢球;你写东西他也要写,给了纸还不干,又要抢你手中的笔……”和一些已为人父母的朋友交流时记者发现,许多孩子都有类似的“缠人”行为难免让父母恼火,尤其是正在忙活的时候;而且,这些父母不只是嫌孩子打扰了自己工作,更担心的是孩子独立性太差,将来难以适应社会生活。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心理咨询室赵丽颖老师。休闲 宝 贝网

  赵老师表示,其实,孩子缠人是有一定的心理原因———

  第一,可能是缺乏感情的表现。我们可以从婴儿的行为中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婴儿啼哭,不仅仅是因为肚子饿的原因,有时看到大人从他身边走过却不抱他,也会哇哇哭起来,目的是引起你的注意,要你赶快抱他。这是一种感情需要。儿童缠人也出于同样的道理,要东西、捣乱都不是目的,目的是引起家长的注意,需要感情交流。这种心理在独生子女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当有人陪、有事干的时候,孩子不会磨人,当他东张西望不知做什么的时候,就会来找你的麻烦了。

  第二,是一种心理依赖。有个性、活动能力强、会玩的孩子较少磨人。相反,过于娇生惯养,样样都被父母安排停当,会养成离开父母就无法生活的习惯。这种依赖性反映在情绪上,就是围着父母胡搅蛮缠,如果被父母骂了一通、打了一巴掌,反而就安稳了。这种情况正是儿童行为不独立、内心情绪不安定而采取的一种发泄。挨骂挨打反而转移了焦虑,被动地稳定了情绪。同时,越是自卑的儿童越容易缠磨大人。

  第三,家庭成员的态度不一。孩子一般专找宠爱他的人缠,也专找态度暧昧、容易妥协的人缠,因为经验证明,他们总是在责骂之后满足自己的要求。

  缠人现象要从根本上纠正还取决于对儿童个性的培养。缠人表示孩子缺乏自立、情绪不定,改变这种个性的根本出路,是不要过分保护孩子,而应培养孩子的自立能力,多让孩子自己拿主意,尊重他的选择。这样孩子反而对自己的行为会做出负责的选择,再不会整天磨着你帮他干这干那,也不会不知深浅地提出无理要求。

  此外,同样是“缠人”的行为,也要分清情况分别对待。

  首先,要使孩子不缠人,自己先不要在情感上过分“依赖”孩子。这一点很重要,有的父母忙的时候为孩子缠住自己不放而叫苦。但仔细想想,当你和孩子一样闲得没事的时候,你是否主动先“招惹”孩子缠着你不放呢?这反映出父母对孩子的感情依赖也很强。如果是这样,孩子缠人的情况就比较难改了,因为亲子双方都缺乏感情独立。

  其次,如果孩子是缺乏与父母的感情交流,因孤独而缠人,需要父母从两方面去做。一是注意安排出时间与子女讲话,增加感情交流;另一方面教导孩子学会自己学习、游戏,逐步使孩子感情独立。如果孩子是因为要得到好处而缠人,就要分情况来看,该满足的一定要满足,不该同意的要坚决制止。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