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高分”没有这么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幼儿期 >> 

幼儿期 不要恐吓孩子产生害怕心理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0-16 17:47:03

 

在为孩子的心灵疗伤的过程中,家长应该尽量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想办法让孩子生活丰富多彩,做他们特别喜欢做的事情,使他们逐渐忘掉那件可怕的事情。另外,不要在孩子面前再说起恐怖事件,一些家长也被当时的遭遇吓坏了,常无意中就议论起过去的事情,这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并且慢慢强化创伤记忆。如果孩子主动说起他们的精神紧张状态,家长要尽力放松心情,用通俗的语言给孩子一个适当的解释。

  其实,除了遭遇一些令人恐怖或者惨痛的事,孩子受到心灵伤害多数情况是家长无意之中造成的。当孩子不听话或违背了家长的意愿时,许多家长不能科学地纠正孩子的行为,却用恐吓的方法使孩子听话。例如:“再闹让鬼来吃你”、“不听话就扔到屋子外面去”、“不好好吃饭坏蛋就来抢了”等等。有这样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个孩子无理取闹,父亲说:“你哭吧,大灰狼来了。”孩子四处看看,虽然有些害怕,但还是哭。父亲又说:“你再哭,公安局来人抓你了!”孩子哭得更厉害了。这时母亲走过来做一个打针的姿势说:“你再哭就给你打针。”孩子抖成一团,渐渐地不哭了——晕过去了。可见,这种做法是十分有害的。目前,类似这种情况在家庭教育中屡见不鲜。孩子最相信的人是家长,他们受到家长的恐吓后,只知道害怕,而不知道为什么害怕,这种害怕对孩子的身心发育极为不利,而且使他们对外界产生错误认识。从心理学角度讲,家长恐吓孩子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孩子目睹可怕事情的影响。事实上任何东西一经歪曲形象后都可以用来恐吓无知的孩子。恐吓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孩子哭闹时,大人应该耐心、温和地劝解,缓和地抚平孩子的激动情绪,并转移他们的注意力,使孩子对大人提出的新问题产生兴趣,从而自然地停止哭闹。至于孩子睡眠、吃饭、穿衣等常常不配合家长的问题,家长要用讲故事、表扬、鼓励等方式启发诱导孩子积极响应家长的要求,切忌使用恐吓的方法。休 闲宝 贝网

  一旦孩子已经产生了对某种情况的害怕心理,家长要及早停止让孩子再受这方面的刺激,并通过讲述科学道理、实际示范和让孩子实际观察、对孩子进行耐心的启发或鼓励等途径消除孩子的心理阴影。

  孩子因为受到生活中实际存在的威胁、压力而无力对付时,也会产生害怕。幼儿园大班孩子往往出现此类问题。例如,迟到了不敢进幼儿园,受过坏人威胁后不敢出门,怕危险而不敢过马路等等。这时出现的害怕心理是难以消除的,除了给孩子讲道理还应该教给孩子克服那些威胁和压力的方法。比如当孩子害怕坏人的威胁时,家长可以告诉孩子,坏人都怕好人,如果遇到危险就大声呼救。家长一定让孩子相信,对于确实危险的事情或孩子难以适应的突然惊吓等,家长会及时给予保护。孩子害怕过马路,那就教会他们安全过马路的办法:按照红绿灯的提示,走斑马线。

  孩子心灵上留下阴影,行为难免出现一些偏差,家长一定切记,孩子这时候最需要的是关爱和帮助。无论在任何情况下,家长都不要把孩子斥责为“胆小鬼”、“淘气包”,斥责不但不能使孩子变好,反而会使他们产生自卑感。可以说,身心健康的孩子是从家长的爱护下,被家长“夸”出来的。扫除孩子心灵上的阴影,就要尽量避免对孩子造成伤害,而一旦发现孩子心灵受到了创伤,那就尽快寻求专业的帮助,用爱为孩子的心灵疗伤。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恐吓孩子,这样才有助于帮助孩子消除来自客观环境的某些威胁和精神压力。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