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问题
   育儿问题
   家庭教育
   起名问题
   宝宝疾病

   相关栏目
 老婆怀孕了,丈夫应该怎么...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FAQ >> 育儿问题 >> 

育儿问题 孕妇注意事项有哪些?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3-15 12:10:30

  >>>>>>>>提问








>>>>>>>>休闲宝贝网回答:


休 闲 宝 贝 网
怀孕期间,宝宝身体各器官不断地发育,需要充足的营养供给,所以妈妈本身要增加各种不同食物的摄取,使宝宝获得正常发育,并且贮存养分供日后哺乳之用。怀孕期间若不注重均衡的营养,不但胎儿生长迟滞发育不良,妈妈产后也更加虚弱,有些孕妇顾虑到增加营养后,胎儿生长过大,造成难产,而限制饮食,其实这是错误的观念,增加营养并不是越吃越多,而是注重食物中的均衡营养。
怀孕早期(一至三个月):这时胎儿脑细胞及身体各器官正快速增殖发育,足够的养分供给是第一要表,特别是维他命B群及叶酸、菸碱酸。孕妇在此刻常恶心呕吐吃不下东西,那怎麼办呢?不想吃就不要勉强,不必拘泥於非得三餐都得吃饱饱的,而应该是少量多餐,想吃就吃,多吃含蛋白质、维他命丰富的食物,如:新鲜的鱼、肉类、蛋、牛奶、豆制品、水果等。错失早期怀孕的营养补充,对日后婴儿生长发育将有不良的影响。
怀孕中期(四至六个月):克服了早期怀孕的不适,孕妇这时候较为舒服,同时子宫不算太大,胃部不受压迫而食欲也变好了,胎儿发育也比前期快一点,孕妇要多摄取蛋白质、 钙质、铁质及卵磷质(蛋黄)丰富的食品,小米等杂粮含维他命B1较多,至於米饭、面食则要适量,因为淀粉、糖分多易发胖。
怀孕后期(七到十个月):怀孕后期胎儿体重快速增加,孕妇食欲也增加,此时饮食以清淡为主,勿摄食过多盐分以免加重四肢水肿,引发妊娠高血压,除了怀孕早、中期的均衡食物外,蔬菜水果要多吃,避免便秘,有些妈妈此时仍然食欲不佳,可以少量多餐来对应,切忌糕饼甜食吃太多,造成产后身材恢复难困难。

怀孕期间饮食的注意事项



有很多的孕妇在怀孕期间毫无节制地进食。为了妈妈和宝宝的健康,孕期应该多注意一下饮食生活,特别是要注意控制热量摄取和保持营养均衡。为了在分娩时不遇到麻烦,我们应该从知道自己怀孕时起重新考虑每天的食谱。

注意防止热量摄取过剩

过胖会给妈妈和宝宝带来许多危险,例如容易患妊高症和糖尿病;子宫、骨盆、产道周围脂肪堆积会使产程延长或者造成妈妈难产。早孕反应消失后,食欲大增,妈妈常常想将宝宝的那份也吃出来,这种想法是错误的。一般来说,只要比怀孕前多摄入1463千焦的热量就可以了。

积极地摄取以下的营养成分

肚子中的宝宝发育所 13a9 需要的营养都要靠妈妈从食物中获得,孕期饮食质量重于数量。
特别是要保证从食物中均衡地摄取铁、蛋白质和钙。其中钙的需要量为900毫克是怀孕前的1.5倍;铁的需要量为20毫克,是怀孕前的1.6倍。但是过多的摄入富含铁的肝脏,有可能导致维生素A过剩症,这也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过多摄取食盐会导致浮肿和妊高症!

人们已经认识到,控制盐分的摄入对于预防生活习惯病是十分重要的,对于孕妇来说,这一点更为重要。过多摄入盐分是引起浮肿、妊娠高血压、妊高症的重要原因之一。孕期的饮食应该以清淡为原则。可以在食物中多加一些醋或香菜、调料以达到少放盐的目的。清淡对制作辅食和幼儿食品也是必须的,为了自己的健康,爸爸们也应该逐渐习惯清淡的饮食。

如何看待方便食品和嗜好食品?

平时不经意吃的方便食品会妨碍钙的吸收,而孕期钙又是必不可少的。对有的人来说一下子完全戒掉方便食品是很难的,可以先从减少吃的次数做起,尽量自己做饭吃。在出现早孕反应和身体不舒服时,不妨试着让爸爸做饭。最好少吃平时爱吃的、容易让人发胖的甜果汁和点心。

如何安排孕期饮食

孕妇比怀孕前需要更多的营养。因为孕妇不仅要维持自己旺盛的代谢需要,还要供给胎儿生长发育的需求,另外也要为自己分娩和哺乳期的高度消耗做好能量和营养储备。所以,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要加强营养,科学、合理地安排孕期饮食。

孕妇的营养需求在妊娠的不同阶段是有所区别的。因此,应根据孕期的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来安排饮食。

妊娠早期,许多孕妇都会有恶心、呕吐、厌食等早孕反应,孕妇可能会因此造成进食不足、营养不良。然而,这个时期正是胎儿各个器官处于分化形成阶段,蛋白质和维生素的需求较高。因此,这个时期孕妇要通过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来保证足够的进食。在安排食谱时,要注意饮食的营养质量,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如鱼、肉、蛋、乳制品、豆制品、新鲜水果和蔬菜。

妊娠中期,早孕反应消失、食欲增加。此期正是胎儿迅速生长发育的阶段,尤其是大脑发育。这个时期的饮食安排,既要重视营养的质,也要保证营养的量,做到吃饱吃好。要注意多食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同时要多食含钙、铁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如鱼、肉、肝、蛋、海带、虾皮、豆腐干等。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