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幼儿期 >> 

幼儿期 爆米花薯片易致铅中毒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0-11 23:51:07

 

把自己的指甲咬得光秃秃、上课没精神、喊头疼肚子疼,有的甚至尿血……原来是因为铅中毒。安徽省立医院专家监测安徽省366例儿童发现,3成多儿童轻度铅中毒,除了受汽车尾气、再生塑料、装饰材料等环境污染,不少是因为爱吃爆米花、薯片、虾条等膨化食品导致。

  家住合肥的小华今年10岁了,平日活泼好动,很少生病,可最近却老是出现小便带血的情况。父母吓坏了,带着小华来到省立医院儿科就诊。经过微量元素检测发现,小华体内铅含量高。医生经过询问得知,小华这阵子老喜欢在学校附近的爆米花摊上买爆米花吃。医生告诉小华的父母,由于爆米花炉含铅,爆米花中也带有铅,所以小华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只要不再吃爆米花,回去多喝水,再补充些维生素C,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 休 闲 宝 贝 网

  安徽省立医院小儿内科郑礼林医生等人在2005年7月至2006年3月,对该科门诊的366例儿童手指血微量元素进行检测,发现轻度铅中毒136例,占37.61%。铅中毒出现最多的年龄为1至3岁,其次为3至6岁。

  专家分析认为,随着现代工业、交通的发展,环境铅污染日趋严重,1至3岁儿童身高一般在1米左右,这种身高受汽车排放尾气污染影响较为明显。另外,铅中毒也与饮食习惯有关,铅中毒儿童吃爆米花及膨化食品者明显多于铅正常的儿童,在136例轻度铅中毒中有41例平时爱吃爆米花及膨化食品。“爆米花、虾条、薯片等食物含铅量都比较高。”在接待的病例中,有的小孩吃薯条,一天能吃七八袋。

  专家提醒,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都应该注意儿童的饮食结构,注意各种营养物质的合理搭配及科学烹调。育儿一方面要提倡平衡膳食,戒绝挑食、偏食、吃零食的习惯;另一方面,如果孩子经常食欲不振,易患上呼吸道感染、腹泻,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可能要注意给孩子适当地补充微量元素。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