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幼儿期 >> 

幼儿期 最好不要强迫孩子午睡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6-02-09 16:35:50

 

午睡对于许多成人来说,是每天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于是,许多家长也习惯性地要把这个习惯“传”给孩子。但是,总有那么一部分孩子不愿“领情”,这让不少家长费尽了心思,为午间不安分的孩子烦心,为不午睡会影响孩子的身体担心。可孩子一定要睡午觉吗?有着十余年儿保工作经验的重庆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医师蒋志阳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蒋志阳说,尽管许多幼儿园每天都安排了午睡时间,但这并不表明孩子一定要午睡,因为这种要求更多的是顺从了一种社会习惯。对于一部分孩子来讲,不睡午觉,对他们的生长发育根本不会有影响。 休 闲 宝 贝 网

  一般来说,生长激素主要是在睡着时分泌,深睡的时候效果更好。而学龄前的孩子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如果能在中午有一两个小时的睡眠,对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是有好处的。

  但孩子的睡眠通常不太规律,如果再受到家长不良作息习惯的影响,很可能会在别的时间把“午觉”给睡了,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只要睡眠质量好,而且总的睡眠时间够了(0到半岁16小时,半岁到2岁是14小时,2—4岁是11—12小时,5—9岁是10小时左右),对于生长激素的分泌就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因而家长也不必再要求孩子午睡。如果睡不好,才需要适当调整一下。当然,也有很少一部分孩子是属于睡眠需求比较少的一类,从婴儿时期可能就只睡八九个小时,这种情况也没有必要逼他午睡。

  总之,家长不要强求孩子午睡,只要保持充足而有规律的睡眠就可以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