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为害羞宝宝打开世界的大门...
 任性宝宝应对全攻略
 应对宝贝攻击行为7大策略
 两岁宝宝的情绪像在荡秋千...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让宝贝安全闹世界(附图)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06 16:32:56

 

  宝贝天性好动,从他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他就开始以他独特的方式“闹”开了。尤其当宝贝会爬会走之后,他“闹”得更欢实了。爱“闹”的宝贝带给妈咪很多开心,但也带给妈咪数不尽的烦恼,稍不留神就容易发生意外,怎样让宝贝安安全全地“闹”世界呢?休 闲 宝 贝 网

  宝贝的“闹”剧让妈咪费尽心机

  从1个月开始无意识地玩弄自己的小手,到宝贝意识到手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他们开始逐渐学会控制它们,并用它们去触碰小手能够够着的任何东西。再到5-7个月会转头、翻身坐起来时,宝贝已经能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观察世界了。这种不断发展起来的视力,使宝贝能够看到几英尺以外的东西。这时,宝贝的手和眼睛的协调能力已经非常好,开始能有目的地拿起周围的小东西了,他们对外界的浓厚兴趣也进一步被激发起来。到宝贝开始爬行并逐渐成为蹒跚学步的大宝贝时,“闹”剧便进入高潮,妈咪也跟着进入最费心但也是最开心的阶段。为了让小家伙免受伤害,防止破坏各种物件,保护并激发他们的好奇心……这一切成了让妈咪费尽心机的课程。

  妈咪在宝贝的“闹”剧中扮演的角色

  角色1:是宝贝的安全守护神

  作为宝贝的安全守护神,妈咪的职责是:

  * 检查房间的安全,去除一切隐患。据统计,85%的中毒事件发生在10-30个月的宝贝,因此,妈咪要把家里一切对宝贝有危险的东西束之高阁。对一些可能会发生意外事件的场所和物品,如电源插头、暴露的电线、工具箱、药柜、厕所、楼梯、大门、壁炉、棱角用具、小物品、可能会被宝贝拽倒的东西或家具、装有撞锁的柜子和门、水龙头以及室内外的各种植物等,都要特别地注意。为了防止危险发生,妈咪可以从商场购买一些隔离宝贝与这类物品的保护装置,或采取别的措施让宝贝远离这些危险物品。除了做好这些防范工作之外,为了防止意外最好列出一张紧急电话表,包括儿科医生、医院、警察局、消防队等处的电话号码,为了更好防备宝贝的“闹”剧带来的不可预知的可怕后果,妈咪最好掌握心脏复苏技术,以备不测。

  * 告诉宝贝哪些东西有危险,哪些东西没有危险。即使宝贝还不会说话,妈咪也可通过语言警告他们离开危险的地方。比如,宝贝向饮水机靠近并试图掰饮水机的热水龙头时,妈咪要严厉地告诉他:“不行!烫!”,并迅速将宝贝揪回来。以下处理宝贝过分闹腾的方式值得妈咪推崇:迅速隔离宝贝与危险品,并严肃地告诉他:“不可以。”然后简要地说明原因:“这样你会触电!”“这样你会中毒!”……虽然宝贝可能还不理解妈咪的话,但妈咪的声调会给他们一个警示,从而明白什么样的事可以做,什么样的事不可以做。慢慢,宝贝就会学会遵守妈咪的规矩。

  角色2:宝贝的潜能开发者

  作为宝贝的潜能开发者,妈咪的职责是:

  * 根据宝贝的年龄提供不同的智力开发大餐。初生儿最初只对视觉和听觉信号有反应,然后才对抓在手中的东西做出反应。如果宝贝太小,还不能主动去接触外面的世界,妈咪可把他们不熟悉的 “世界”送到他们面前,如让宝贝坐在毯子上,在他们面前摆上一些有趣并大小适当的东西,像色彩鲜艳的量杯、塑料碗、圆环、积木之类的玩具等,创造条件让宝贝尝试进入“闹”剧角色。一旦婴儿学会爬,每样东西都会成为他们的“猎物”,使他们主动进入“闹”剧角色。此时,妈咪要鼓励宝贝多运动,并在旁边看护。

  * 为宝贝提供专用的用具,如橱柜、盒子、抽屉及房间等。如果有些地方不适宜于宝贝表演“闹”剧,或某些物件不能成为宝贝表演“闹”剧的道具,妈咪一定要对宝贝规之矩之。

  * 为宝贝提供适量的玩具。不要一下给宝贝太多玩具,弄得他们不知所措。每天只给宝贝提供少量几件玩具就可以了,过一段时间还要换一次,让宝贝有机会玩不同的玩具来锻炼他们的技能,并提高玩的兴趣。

  * 给宝贝提供适当的训练。1岁左右的宝贝已经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小“探索家”,他们喜欢把小东西捡起放在盒子里,喜欢玩“藏猫猫”游戏,喜欢“看”书和画片,喜欢哗啦啦地翻书页,还喜欢看熟悉的东西和动物照片。在他们的脑子里,已经有质地、大小和形状的概念。妈咪可以和宝贝玩玩这些游戏,让宝贝的“闹”剧多些花样。1岁以上的宝贝对玩具和活动的东西特别感兴趣,他们喜欢轮子、球、弹簧玩具等;喜欢把小盒子放进大盒子;喜欢搭积木、敲东西、把组合玩具拼起来再拆开,或坐在地上玩小汽车;喜欢听妈咪讲书上的故事或看书上的画。此时,妈咪要充当宝贝的助手,让他们自己充当“闹”剧的主角就行了。

  角色3:宝贝的纪律督察

  1岁左右的宝贝——

  他们对所有的东西都喜欢摸摸碰碰,这种好奇心总是惹出麻烦。为了安全妈咪必须定出一些规矩,并且监督宝贝遵守这些规矩。

  * 对宝贝的要求要明确。在宝贝“闹”世界的过程中,妈咪要清楚、严肃、平静地告诉宝贝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可以做,即便他们哭闹不休或采取别的要挟手段也不能改变这些规定。

  * 对宝贝的要求要始终如一。因为忙乱或宝贝的哭闹,很多妈咪常会经不住宝贝的纠缠而放弃原则。但一旦妈咪某一次放弃原则,宝贝就会得寸进尺,将“闹”剧愈演愈烈。如果此时妈咪因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而训斥宝贝,就会让他们困惑不解。因此,妈咪的做法一定要前后一致并坚持到底。

  * 尝试转移宝贝的注意力。当宝贝想去拿一件不能随便乱动的东西,或去做一件不被允许做的事情时,妈咪要严厉进行阻止。同时,给宝贝找一件可以替代的玩具或事情去做,平静地转移宝贝的注意力。

  2-5岁的宝贝——

  他们已经明白一些道理,妈咪可对他们不合适的“闹”剧行为给予适当的训练。

  * 非常明确和严肃地告诉宝贝,他们必须遵守的纪律。

  * 为宝贝准备一件玩具或一本书来转移他们的注意力。

  * 如果宝贝坚持要乱碰东西,妈咪要把宝贝的手抓住并严肃地进行制止,或将宝贝带离现场去一个安全的地方,但绝不能因看到宝贝可怜的小模样而心慈手软。

  * 给宝贝进行“约束”强化训练。妈咪可握住宝贝的手去接近禁止他们乱碰的东西,然后严厉地告诉宝贝:“不行!”。随后,再把宝贝的手拉回来,将这个动作重复做上三、四次。如果宝贝学会能够自己控制乱碰东西的欲望时,妈咪一定要及时给予表扬。

  * 如果宝贝不服从妈咪的要求,可给予适当的惩罚,比如让宝贝静坐1分钟,或禁止宝贝做最想做的事,这样可使宝贝明白,不听话只会得到更坏的结果,帮助宝贝停止调皮捣蛋的行为。(文/梅芝林 佳欣幼儿园园长 编辑:雨薇)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