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应对虐待自己情绪的宝贝
 小怕生和自来熟的宝宝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宝宝出现第一个心理反抗期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05 12:18:35

 

  以前非常乖巧听话的宝宝,2岁以后却变得越来越难管教,不仅无缘无故发脾气,还常常故意逆着妈妈的意思做,这是怎么回事呢?

  妈妈们先别着急担心宝宝“变坏”,宝宝2岁以后,主观能动性越来越强,对成人的要求和安排才会表现出越来越大的自主选择性,喜欢说“不”、“我就要……”等,这表明,宝宝已经开始进入了人生的第一个心理反抗期。休 闲 宝 贝网

  这个阶段宝宝所表现出来的“我不要”或“我就要”,其实是一种探索的过程,如果妈妈没有及时认识到这种心理特点,一味训斥、阻止或惩罚孩子,就会导致宝宝的“发展危机”,独立性和自主性受到压抑,如,做事畏首畏尾,凡事看大人眼色,甚至执拗性强,逆向而行等。

  下面这些建议或许可以帮你做个更聪明的妈妈,学习如何对待令你头疼的小宝宝。

  宝宝发难:吃饭时,2岁大的他以为自己是奥运会参赛选手,食物不是往嘴里送,而是常常投掷出去。

  为妈妈支招:

  宝宝吃饭时耍赖的问题是每个妈妈都可能遇到的。如果他继续乱扔食物,就要让他离开饭桌,但这不是一种惩罚,而是一个让他知道自己错误的方法。你要说的只是“吃饭时不应该这样做”或者“你肯定是吃饱了吧”。也许他真的是饱了,肚子饿的孩子一定会专心致志吃饭的。

  宝宝发难:2岁多的他最喜欢爬高,抓着东西来回晃悠,好像他的人生目标是做个表演杂技的空中飞人。

  为妈妈支招:

  孩子注定要在不断冒险的过程中学习和成长。总体来说,冒险是件好事,但是一定不能让看急诊成为冒险的代价。应尽可能为孩子提供跑、爬和跳的安全空间,比如在地上放软垫子,这样即使孩子从高处跳下来也比较安全。

  当孩子处于危险状态时,家长要立刻告诉他一些限制。比如当孩子爬到小三轮车的车座时,要马上把他抱下来,并告诉他:“你站在上面,会掉下来摔伤的。”

  宝宝发难:无论你何时打电话,你2岁的孩子都会认为自由时间到了,想做什么都可以。

  为妈妈支招:

  当家长在打电话时,孩子因父母没空理他而感到烦恼,索性竭力做出一些事情引起父母的注意。这时父母不必挂上电话,满足孩子的需求是对他不好行为的鼓励。相反,父母边打电话,边找些玩具或者画报给孩子,分散他的注意力,只要他有事情做,就顾不上父母是否在打电话了。

  宝宝发难:你3岁的宝宝深信衣服没有用,会把所有衣服都脱下来,甚至出门游玩也坚决不肯戴上遮阳帽。

  为妈妈支招:

  对于3岁的孩子来说,爱光屁股是个很容易纠正的习惯。试试给他穿一些不易脱下的衣服,比如在背后系扣子的上衣,需要系腰带的裤子,并不断对孩子灌输这样的概念:小孩是应该穿衣服的。向孩子讲明穿戴衣物的好处,比如戴帽子可以遮挡太阳等,但不要忘了给孩子准备他喜欢的太阳帽,告诉他戴上帽子会显得很酷。

  宝宝发难:你2岁半的儿子向你喊叫着说:“我不喜欢你!”

  为妈妈支招:

  首先,不要因为孩子这种行为而开始责备自己。向父母喊叫“我不喜欢你”只是孩子试着镇住父母的一种方法。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保持冷静,找出孩子到底在气恼什么。知道了真相,问题自然就解决了。(文/白雪)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