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为什么电脑儿童越来越多?...
 宝宝辅食你添对了吗?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幼儿期 >> 

幼儿期 小儿秋季进补当谨慎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3-05 12:18:20

 

转眼间立秋已半个多月了,按照中医养藏之道的原理,秋季是一年四季中保养脏器机能,积蓄生命能量的最好时机,秋季适当进补能更好地发挥补药的作用。佛山市中医院儿科杨锡明主治医师提醒说,秋季进补要因人因症而异,特别是小儿,不能胡乱进补,进补不当不但容易使胃肠积滞,消化不良,而且还可能适得其反,导致性早熟。

  陈老师的孩子准备今年上小学,体弱多病的小姑娘患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同事教给陈老师一条方子:立秋后用虫草煲老鸭汤给孩子喝,说是能滋阴补肺,平喘止咳。
 
陈老师千方百计托人购买后让女儿吃。没想到,才吃了几次,女儿的胸部竟然发育起来,到医院一看,原来是补品补出来的性早熟。休 闲宝 贝 网

  佛山市中医院儿科杨锡明主治医师不主张给小儿进补来达到促进生长发育和防病治病的目的,他认为,小儿只要粗茶淡饭,营养均衡,适当锻炼等就可以愉快成长,没必要拔苗助长。

  提醒:含激素补品“少儿不宜”

  除了常见的虫草外,像人参、鹿茸、阿胶、海马、蛤蚧、雪蛤膏、花粉、蜂皇浆等都是常用的补品,除了大部分均有激素作用外,这些补品不是滋阴就是壮阳,不少家长在并不了解子女体质的寒热虚实下就盲目地予以进补,往往适得其反,且大部分补汤都以肉类为主,容易导致“火上加油”或滋腻过度,消化不良等症状。

  中医专家认为,百物皆养人,小儿秋季调养并非一定要采取进补的形式,顺应天时调节好饮食和生活习惯就可以了。例如,秋季干燥,饮食上注意清润为主,多喝水,多吃一些萝卜、梨、蜂蜜、银耳、百合等具有润肺生津的食物。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