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咬人行为的背后
 缓解搬迁压力8妙计(附图)
 应对咬人行为的策略(附图)...
 宝贝为什么崇拜奥特曼(图)...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孩子虐待小动物的背后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4-08-03 23:27:55

 

  转园的NONO

  NONO爸爸的工作调转,家里人只好和他一起行动,搬到了离家二千公里外的另一个城市,NONO转到了另一个幼儿园。休 闲 宝 贝 网

  原先的幼儿园里,NONO有许多要好的朋友,每天上幼儿园,都是NONO盼望的事情。在幼儿园里,NONO可以和小朋友们玩老师教的游戏,可以一起想出各种各样做游戏的方法,NONO开心得不得了。可是,现在这个幼儿园,他谁也不认识,小朋友们虽然也和他打招呼,可是,打过招呼之后,NONO就不知该怎么和他们一起玩了——他们玩的游戏,NONO都不会,他们说的话,NONO也有好多听不懂。NONO只认识老师,但老师要照顾班里那么多小朋友,和NONO一天说的话,也超不过5句。

  最让NONO难过的是,有一次,老师带着小朋友们玩游戏,他忽然感到尿急,想要去洗手间,向老师报告,老师可能没有听到,看也没看他一眼。NONO不知自己该怎么做,就不敢说话了。最后,竟然尿湿了裤子。小朋友们“轰”地一声笑了。虽然老师为保护NONO的自尊心,制止了小朋友们的嘲笑,但NONO心里却有了个阴影。

  NONO变得沉默寡言起来。

  那个周末,NONO爸忽然发现,NONO正用小捞网捞自家鱼缸里的金鱼。很早之前,NONO爸就曾经告诉过NONO,鱼是离不开水的,水就是鱼的家,是鱼生活的保证,如果鱼离开水,就会死掉。为了更形象地说明这个问题,NONO爸还利用做菜前的准备工作,把一条鲜鱼放到砧板上,亲眼让NONO见证过鱼儿离开水就会死去。

  可是,现在NONO为什么还要这么做?

  “NONO,”NONO爸把鱼抢过来,放进鱼缸,“你在干嘛?”

  NONO看了他一眼,一声不吭地走进了自己的房间。

  “这孩子,也不知怎么了,竟然虐待金鱼。”晚上,NONO爸对NONO妈说,“是不是他心理上出现什么问题了?要不要看医生?”

  “什么心理问题?”NONO妈白了他一眼,“小孩子会有什么心理问题?”

  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然而,几天后,NONO爸刚回到家里,发现鱼缸里的鱼都死掉了,每一条都被整整齐齐地摆在地板上。而NONO手里还举着捞网,捞网里还有一条金鱼吃力地张合着嘴,眼看也不活了。而NONO脸上,竟然带着一种残忍的微笑,凝视着手上的金鱼。

  这个场景令NONO爸出了身冷汗。

  NONO这是怎么了?他为什么要这样做?NONO爸打电话给幼儿园老师,老师也说NONO性格内向,不开朗,但她没有想到,他竟然会虐待小动物。老师担心地建议NONO爸请教专家,以免孩子的心理扭曲,给自己或他人带来伤害。

  解 密:

  孩子进入一个新的环境,会因为环境的陌生而产生精神压力。特别是转园与搬家一同进行,家里的环境是陌生的,幼儿园的环境也是陌生的。此时,在孩子心里,最依赖、信赖的只有家长,而家长们因为工作忙,往往忽略了孩子的心理感受。陌生所带来的恐惧、不适渐渐郁积起来,就需要找一个渠道进行发泄。向幼儿园的小朋友、老师,或者是家长发泄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孩子就把金鱼当成了发泄对象。家长必须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让孩子学会适应环境,爱护小动物,以免精神压力转化为心理病变。当孩子进入陌生环境时,家长应尽量给孩子以抚慰,让他尽快地熟悉环境,可以带他—参观家里及幼儿园的各种设施,并介绍周围的人给他认识。

  小学生成成

  成成上了小学之后,越来越活泼好动。

  据老师对成成家长说,成成下了课,就和同学们在操场上疯玩、疯闹,没有一刻消停的时候。上课时,虽然成成也努力地认真听讲,可是,还是忍不住动动那个同学的铅笔盒,弄弄这个女同学的小辫子。成成家长并没往心里去。虽然成成比较好动,可是他的学习成绩不错,而且,课余所上的各种班,也都挺有成效。不过,既然老师说到这个问题了,成成爸觉得,还是应该认真对待一下。

  成成的时间表排得比爸爸的工作还要满。

  上学、写作业,然后上钢琴班,回到家里,练琴半个小时,再画一幅画。周六、日,要去上武术班。成成经常觉得自己有种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不过,他还是硬扛起了这些学习任务。可是,这种压力实在是太大了,他不知怎么才能缓解这种压力,只好和同学们拼命地玩闹,他并不知道为什么,不过,只有这样,才觉得心理好受一些。

  所以,那天爸爸把成成叫到身边,和他谈起他在学校的表现时,成成吓了一跳。

  “以后在学校,要安静一些,”成成爸严肃地对他说,“老师都说了,你太闹了。”

  “我没有!”成成马上反驳。

  “有就是有,老师还会撒谎?”成成爸的脸沉了下来,“以后注意。”

  成成感到很委屈,可是,这种委屈却不能向任何人申诉,只好把委屈压在了心里,在学校尽量让自己安静下来。老师也时常表扬他,说他现在的表现越来越好了。听到老师的鼓励,成成感到很开心,但心里却总觉得有些地方不对,看到墙壁,就想在墙上狠狠地打上一拳。

  那天,成成爸带着成成到一位同事家里玩。那个叔叔家里养了只波斯猫,憨憨的圆脸,洁白的毛,要多可爱有多可爱。成成对这只猫产生兴趣,一直追着它玩。那位叔叔见他喜欢猫,就让他和猫去玩,自己和成成爸坐在客厅里聊天。

  忽然,他们听到那只波斯猫发出惊恐的尖叫声。

  成成爸和那位叔叔连忙起身,跑到隔壁房间。

  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惊呆了:成成手里拿着剪刀,把那只猫的耳朵尖剪下一块,正抓着猫尾巴准备下手。那只猫尖叫着,想逃离成成的控制,然而,每当它要逃开,或想攻击成成时,成成就抓着猫尾巴,把它倒提起来。

  成成爸连忙冲过去,把成成手里的波斯猫放掉。

  那天,成成爸郑重地向同事道歉,并要成成也道了歉。因为成成还小,那位同事也不好说什么,背着成成,他对成成爸说,要好好管教成成,现在他就这么残忍,以后不知会变成什么样子。

  回到家里,成成爸狠狠地打了成成,要他认识自己的错误。

  成成写下了保证书,保证以后再也不会虐待小动物。然而,过不多久,就又有邻居向成成爸告状,说成成打断了他家的猫腿,或者把猫身上的毛剪得七零八落……

  解 密:

  孩子的精神压力过大,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压力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孩子的学习压力过重;二是家庭教育过严。这两种压力,在现代孩子身上屡见不鲜。每个家长都盼子成龙,望女成凤,孩子小小年纪,就让他学这学那,而且每样都要学好。严教当然是必要的,然而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毕竟有限,当压力达到一定程度时,就需要渠道进行缓解。正如文中的成成,原本他的缓压方式,仅是打打打闹闹,但因为老师和家长的限制,最终转化成了虐待小动物。这种心理状态如同炸弹,如果家长不引起重视,极可能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暴发心理危机。家长需要做的,是为孩子减压。减压的方式有许多,可以为孩子减少些课程,或者经常带孩子到野外玩耍。只要家长掌握了孩子产生精神压力的原因,正确地予以舒解,为孩子的心理清除出更多的内存空间,孩子的心理状态自然会重新归于祥和。

  父母离异的圆圆

  圆圆是男孩,小名却用了个女孩化的名字。

  这是因为,圆圆爸想要个女孩儿,而妈妈却想要个男孩。可以说,在怀圆圆时,他们的争执就开始了。这种争执一直持续到了圆圆5岁。5岁的圆圆已经懂得很多事情了,他知道,爸爸妈妈要离婚了,因为他们总在争吵,吵来吵去,都是离婚的事情。

  “爸爸,”那天,圆圆拉拉坐在书桌前的爸爸,“你和我玩一会儿吧。”

  圆圆爸在书房里已经住了半个多月了,每天回到家里,就走进书房,看书、上网,从不在客厅里停留。客厅和卧室,成了圆圆爸的禁地,那里是妈妈的地盘。唯一能在这两个地盘中走来走去的,只有圆圆。圆圆的目的并不是想让爸爸玩,而是想让爸爸和他一起到客厅里去,和妈妈一起坐坐——圆圆还记得,一家三口挤在沙发上看电视时的情景,那是多么温暖的事情啊。

  “圆圆听话,去找妈妈玩。”圆圆爸推开他,“爸爸正忙着呢。”

  圆圆只好去找妈妈。

  “妈妈,我想玩电脑游戏。”圆圆拉着妈妈往书房里走,“你陪我去玩嘛。”

  圆圆非常喜欢玩电脑游戏,可是自从爸爸妈妈总是争吵以来,圆圆已经不用爸爸妈妈管教,也不怎么玩电脑游戏了。他的想法,只是想让妈妈到书房去,和爸爸重归于好。

  “宝宝,让爸爸陪你玩,”圆圆妈摆弄着电视遥控器,“妈妈看电视剧呢。”

  圆圆无可奈何,只好躲进自己的房间,抱着小布熊哭泣了起来。其实,圆圆还想告诉爸爸妈妈一件事,那就是他在幼儿园被小朋友欺负了。那个小朋友已经欺负他好长时间了,吃午餐时,悄悄地把圆圆的椅子撤走;喝水时,故意把水洒到圆圆身上……圆圆把那个小朋友的行为告诉了老师,老师批评了那个小朋友,可是,那个小朋友在被老师批评后,竟然联合了其他几个小朋友,打了圆圆。可是,现在这些话能对爸爸妈妈说吗?他们都在忙着自己的事,整天只是吵架,根本没时间理会圆圆。

  圆圆觉得自己很孤独。

  那天,圆圆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在家附近玩,在路边看到一条小狗。小狗很小,刚刚学会自己吃骨头。圆圆和他的朋友捉住了这条小狗。他们讨论该谁来养这条小狗。圆圆想养,不过,他知道,如果把这条小狗带到家里去,爸爸一定会把它赶出去,妈妈也不会同意。圆圆的朋友对把小狗带回家也没有信心。

  “我们就在路边玩玩它吧,”圆圆最后提议。

  “怎么玩?”圆圆的朋友迷惑不解。

  圆圆从口袋里取出几个鞭炮,那是镇子里一家商店开张时,燃放鞭炮后,圆圆从地上捡到的。现在,他用细绳子把鞭炮拴在一起,绑到了小狗的尾巴上。

  小狗回过头来,温柔地用舌头在他手上舔了两下。圆圆的朋友知道圆圆要做什么了,劝他不要那么做。可是圆圆不知从哪里找来火柴,点燃了鞭炮。

  小狗惊恐地狂叫着向前直冲。

  圆圆捂着肚子笑起来……

  解 密:

  孩子需要爱与关怀,只有常处于阳光般温暖的爱与关怀中,孩子的心理才能健康地成长。如果家庭不和,孩子就会终日处于惊恐之中,形成一种无形的精神压力。另一种情形是,孩子被别人欺负,曾经寻求帮助或者只是期待着情况改变,可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这种情神压力也让孩子无法以正确的心理状态对待事物,最终演变成压力下的情绪暴发。面对这种情况,家长需要调节自己的情绪,无论家庭的纷争如何,都要把对孩子的伤害减低到最小,让孩子知道,无论发生了什么,父母都是爱他的,倾听孩子的心声,尽力让他保持着心理上的平静。

  温情下载:

  儿童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虐待小动物,实际上是孩子心理障碍的行为表现,在很大程度上是孩子发泄心中郁闷、缓解紧张情绪的一种方式。人具有攻击和破坏的本能,当他遭遇心理压力和挫折境遇时,就可能重新激发他的侵犯动机,出现攻击性。当人处于某种原因而不能对侵犯者还击时,往往会找一个替罪羊发泄一通。

  纠正孩子虐待小动物的“怪癖”,建议家长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查找造成这种不良行为的原因。分析是哪种压力造成的,然后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对应的措施去减轻、缓解孩子的心理压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对孩子加强爱心教育。讲述小动物的可爱及动物对人的有益之处,引导孩子友善地对待它们,激发孩子对小动物的热爱和同情心。

  ●对孩子多些关心和爱护。不仅在物质上,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如学习方面的困难、同学之间的交往、个性发展的需要等等,只有沐浴在友爱的阳光里,孩子才能身心健康地成长。

  ●适当使用奖惩手段,矫正不良行为。对少数虐待动物成“癖”的孩子,可以给予批评教育,使他们明确认识自己的错误。有的孩子虐待小动物,是想用欺强凌弱的方式来表示自己的能力,对此心理应从严教育。要奖惩分明,在使用惩罚时,要首先使孩子明白为什么受惩罚。(文/云 生 责任编辑:三 宅)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