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让宝宝们要学会自我保护
 面对爱哭的孩子的方法和策...
 谈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孩子受小伙伴欺负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5-06-02 17:01:57

 

  儿子今年4岁了。有一回爷爷带着他去外面和别的小朋友玩,过了一会,儿子一身是土,哭着跑回家。原来他不知怎么就和小朋友吵架了,还受了欺负。遇到这种情况,作为家长是应该出面为孩子讨回公道,还是就这么算了?如果不管,万一孩子再受欺负怎么办?——黄海燕(辽宁鞍山)

  4~5岁的孩子正处于自我中心阶段,倾向于从自己的角度去看问题。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玩的时候,往往出现为争夺一个玩具、一个游戏角色而互不相让,产生摩擦和冲突。父母要认识到孩子之间争吵或打架是正常现象。如果孩子被“打败了”哭着跑回来,父母可以做如下处理:休 闲 宝 贝 网

  首先立刻安慰孩子,说些温柔的话或抱抱他,让孩子感受到温暖和安全,缓解激烈的情绪,防止可能造成的心理伤害。等他安静下来之后,父母最好能够搞清楚孩子“受欺负”的来龙去脉。事实可能是这样的:(1)你的孩子破坏了游戏规则;(2)你的孩子先动手打人;(3)其他霸道的孩子欺负他个头小;(4)把他推倒的孩子只是和他闹着玩,并不是故意的……如果问题出在自己孩子身上,妈妈要反省一下是不是父母平时太顺着他,太迁就他,所以孩子才不肯对小朋友做出忍让;观察孩子是不是缺乏交朋友的方法和技巧。找出孩子不受欢迎的原因之后,妈妈应该帮助孩子学会与别人合作。如果只是一个误会,妈妈要及时向宝宝解释清楚,希望他继续和那个小伙伴一起玩。

  我的宝宝3个多月时就会翻转身子,现在不过5个多月就己经会爬了。不是说“七坐八爬九学站”吗?我有些担心,宝宝是不是长得太快了?——葛静(上海)

  你的孩子发展很正常,请放心。其实“七坐八爬九学站”只是描述孩子动作发展、身体发育一般规律的俗语,描述的发展顺序不一定准确。一般认为,匍匐爬行应该早于坐起。每个孩子的情况存在个别差异。有的孩子4个月能坐,5个月就能匍匐爬行,6个月可以抓住物体站起;有的孩子9个月才学会爬,将近10个月能够站立;有的孩子没有经过爬行这一阶段就直接能够坐起来。

  假如你实在觉得不放心,可以带孩子去医院或专业机构进行正规的发育检查,再听听专家的评估意见。

  孩子为何喜欢自言自语

  我女儿3岁半了,特别喜欢自言自语。一个人安安静静在玩,突然冒出来一句“怎么办”、“为什么”,把我们吓一大跳。有时候她还喜欢边画画边说话,不像是在对我们说,是自己说给自己听。不知道是不是不正常?需要纠正吗?——纪倩(湖南长沙)

  不用纠正。孩子自言自语是3~6岁年龄特有的表现,属于发展性现象。自言自语又称为“自我中心化语言”。它有两个特点:一是不需要别人去听或作出反应;二是并非从听者角度去讲述。平时我们用于交流的话是外部语言,不出声在脑子里思考的话是内部语言。自言自语正是孩子从外部语言向内部语言过渡的一种形式。你女儿突然冒出来的“怎么办”、“为什么”等属于问题语言,常常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出现。画画的时候说的比较完整的话叫做游戏语言,带有丰富的感情和强烈的表现力,是对画面的一种补充说明。父母要理解孩子自言自语的表现,采取平常的态度,不要厌烦,更不要刻意上前阻断。一般过了6岁之后这种现象会自动消退。

  怎样才能让女儿不害怕

  女儿快满1岁半了,由于我们工作忙,平时都是保姆带得多。本来发展得挺正常,最近我突然发现这个小家伙变得非常胆小。玩滑梯的时候,只要有一个小朋友在上面,她就不肯上去;如果她在上面玩的时候来了一个小朋友,她就让给人家不玩了。上周带她去菜场买菜,女儿看到活蹦乱跳的鱼吓哭了!我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她不要那么害怕呢? ——李宜慧(北京)

  妈妈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孩子的这种反常表现。第一,她是不是渴望父母更多的爱与关心?1岁半是孩子从喜欢独自游戏向热衷于社会性游戏转折的时期。你的孩子却倾向于逃避同伴交往,这是一种心理退缩现象。她可能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了一定的阻碍,又缺乏足够的心理动力,只好回到更小年龄的状态逃避问题。因此孩子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情感支持。第二,她是不是受了惊吓?1岁半的孩子开始产生“想象性恐惧”,怕黑,不敢独处。回想一下孩子从何时开始变胆小的?之前发生过可能有关联的事情吗?比如讲过一个什么故事,看到过一个比较危险或恐怖的场面,或者有过其他强烈的恐惧情绪体验。

  不管具体是什么原因让你的宝贝这么害怕,爸爸妈妈的爱和支持都是帮助孩子回到正常发展轨道的一剂良方。1.多抽点时间陪陪孩子,带孩子出去玩,参加亲子游戏;2.多鼓励孩子,常用赞许、信任的眼神看着孩子,不忘说“宝贝真棒!”。3.如果找到害怕的根源,通过耐心解释等手段引导孩子走出恐惧。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