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指南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口吃宝宝慢慢说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教育指南 >> 

教育指南 我曾折断了孩子飞翔的翅膀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6-19 18:00:17

 

  儿子上了初中,在我的督促下,学习十分刻苦,但每次考试成绩都不尽如人意,老师给他的评语是:学习努力,但创新不足,希望能够活学活用。看着这样的评语,儿子闷头不做声。我点着他额头训他:“死读书,读死书,你就不能机灵点?!小时候的机灵劲儿哪去了?”说得次数多了,有一天,儿子忽然嘟囔了一句:“不是你总让我老实点儿吗?”

  儿子的话,不禁让我想到了他小时候发生的几件事。休闲宝 贝 网

  那时,儿子5岁,活泼好动,不是翻这个就是碰那个,刚收拾好的房间,他在屋里呆10分钟,马上就变成“战场”。我烦不胜烦,每天把他从幼儿园接回来,就把他关进小房间,让“受灾”面积减到最小,吃饭时才放他出来。

  一天,我进他房间收拾,竟然发现他把小闹钟给拆了,零件仍得满桌都是,表盘却被装在了他做的小木船上。我怒不可遏,决定好好教训教训这小子。丈夫见了劝我:“拆了就拆了吧。”我不答应:“他今天拆钟,明天就能拆房子!孩子不管肯定不行,你看隔壁小毕家的孩子,多老实!”不顾丈夫的求情,我给了儿子一巴掌。

  从那以后,一看到他要动哪样东西,我就断喝一声:“你不能老实点?!”就这样盯着,他才慢慢有了一点改变。

  他不但喜欢动手,而且还玩得花样翻新。

  那年暑假从农村奶奶家回来后,儿子的举止出现了异常。我发现他躲在房间里不愿出来,吃饭也是急匆匆地,吃完就回自己房间。见他脸上带着兴奋的表情,我不禁起了疑心。这天吃过晚饭后,我跟了进去,发现儿子房间竟然破天荒地整洁,平常开着的空调这会也关着,而他披着被子,满头大汗地半蹲在床上,见我进来,讨好地冲我笑了笑。

  我气坏了:“这么热的天,你不开空调,闹什么妖!”不等儿子说话,我一把掀开被子。那种情景,差点把我气昏过去:儿子半蹲在床上,屁股下竟是一堆鸡蛋!

  “妈妈,我看能不能像奶奶家老母鸡一样孵出小鸡来。”儿子笑着说。从农村回来时,奶奶给我们带了50个鸡蛋,现在竟有一半神不知鬼不觉地跑到了他屁股底下!我再也压不住火,扇了儿子一耳光:“你就不能老实点,让我省些心!”儿子一屁股坐到了鸡蛋上,鸡蛋黄沾满了裤子。他瘪着嘴盯了我半天,半天才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从那以后,他再也不敢碰家里的东西了,变得乖巧了,房间也收拾得干干净净。上学后,他按时作息,认真完成作业。我暗暗得意:儿子如此学习,一定能取得好成绩。

  可现在老师怎么会给儿子下这样的评语呢?难道,真的是我……我不相信,取过试卷,翻开他平时所做的练习题,这才发现,凡是老师讲过、试题比较直接和习题一致的,他往往做对;但老师未讲过或需要举一反三的,他就不会做了。我心里一紧:儿子,难道真的是妈妈的要求害了你?我不愿承认—家长都是为了自己的孩子好—可事实表明,孩子现在刻苦有余,通达不足……拿着儿子的试卷和老师的评语,那一晚,我躲在丈夫的怀里哭了。我迟迟没法入睡,我想,是我折断了孩子飞翔的翅膀啊!明天早上,我要当面向儿子说声对不起,为了他5岁时我的所作所为。

  文/肖柳

  责任编辑:三宅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