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学龄前 >> 

学龄前 家长如何做智慧型的父母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3-02-07 19:59:38

 

  记:专家们建议每一对父母,都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行为,“正人先正己”,同样适用于家庭教育。您能具体谈谈吗?

  李:在批评孩子的时候,家长不妨先进行一下自我检查。在日常的具体生活中,家长要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以实实在在的自身的言行的巨大教育力量影响孩子。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要求孩子和同学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家长自己首先要与邻里和睦相处,友好往来,不在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斤斤计较。如果家长能始终如一地严于律己,就会给孩子以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影响,也会赢得孩子的信赖与尊敬。休闲宝 贝 网

  关心孩子的学习是任何一位家长都无法回避的重要话题。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做一名好学生,家长应率先热爱学习,创造一个爱学习、求上进的家庭气氛。孩子生长在一种充满学习气氛的环境中,很容易萌发一种自发学习的需要,以至形成一种千金难买的自觉学习的行动。家里可以根据经济情况和孩子的兴趣订阅一些报纸杂志,茶余饭后父母与孩子翻看翻看,一方面自己拓宽知识面以便有与孩子交流的背景知识,另一方面可以以书中的某些内容为话题与孩子进行讨论与交流,这对促进孩子学习、促进亲子情感交流、防止“代沟”的产生等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记: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如何做智慧型父母,请您提出些好的建议。

  李:首先父母应当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做自我健康的人,自己要自尊、自爱、自信、自律,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愉快的家庭生活氛围。

  其次,家长要提高自身的品德素质,自己要有正确的人生追求,热爱社会,热爱集体,能认真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要具有法制观念和良好的道德行为。

  再次,要热爱生活,热爱学习,遵纪守法,给孩子做出表率。

  最后,要留心观察周围的事物,勤于思考,培养孩子的好奇心与善于思考的良好习惯。同时要注意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经常和子女谈心,随时观察孩子的身心变化,根据孩子的年龄特征和个性特点进行施教。善于运用恰当的方式方法,解决子女的苦闷或烦恼,对孩子出现的各种困难,家长要耐心教育,及时地解决。让孩子感觉你可亲、可信,让孩子把你当作自己的偶像、朋友。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