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新生儿期 >> 

新生儿期 哄宝宝睡觉五大错误方法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1-03-28 11:25:01

    ■“摇睡”影响大脑宝宝又哭又闹,妈妈心疼地抱起来摇一摇,晃一晃,或者把他放在摇篮里摇晃,哄宝宝入睡。这种办法对10个月内的小宝宝尤其危险。由于宝宝的大脑没有发育完善,摇晃宝宝时会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也不断晃荡,致使大脑与颅骨相撞,造成脑部的小血管破裂,轻者发生智力低下、肢体瘫痪,严重者出现脑水肿、脑疝而死亡。如果眼睛里的视网膜受到影响,还可导致弱视或失明。从另外的角度来讲,宝宝形成这种没有摇晃就不睡的睡眠习惯,将会给妈妈带来麻烦。

  ■“搂睡”阻碍循环搂着宝宝睡觉时,宝宝更多吸入了妈妈呼出的废气和被子里的污秽气体,对身体不利。搂着宝宝限制了宝宝睡眠时的自由活动,难以舒展身体,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如果妈妈睡得过熟,不小心堵塞了宝宝的鼻孔,还可能造成窒息等严重后果。

  ■“蒙睡”焐坏宝宝被窝湿度较高,加上宝宝代谢旺盛,容易诱发“焐热综合征”,致使宝宝大汗淋漓,甚至发生虚脱。还可能引起呼吸困难,或者窒息。

  ■“热睡”引发脱水有的妈妈用电热毯,让宝宝睡在一个暖和的环境中。电热毯的加热速度很快,温度也较高,会使宝宝失去一些体内水分,引起脱水,影响宝宝健康。给宝宝使用电热毯要在睡前通电预热,待宝宝上床后及时切断电源,切忌通宵不断电。

  ■“亮睡”破坏规律有的妈妈为了方便,往往将灯通宵开得很亮,这对初来人世的宝宝很不利。由于宝宝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夜间光亮会改变人体适应白昼黑夜的自然规律,导致睡眠时间缩短,影响宝宝生长发育。同时睡觉开强光灯,孩子将来患近视眼的几率要比正常孩子高。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