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安抚哭泣宝宝的几个妙招
 拒绝夏天的伤害—八月健康...
 睡得好才能吃得香—八月香...
 宝宝度夏要注意十三忌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新生儿期 >> 

新生儿期 八月—当心婴儿暑热症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1-02-25 10:38:24

    暑热症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生在长江以南地区。迄今为止,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婴幼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不成熟,体温调功臻完善有关。大量临床资料分析表明,暑热症的以下几个特点:

  (1) 绝大多数病人发生在周岁前后至3岁;

  (2) 发病集中在每年6~8月天气最炎热季节;

  (3) 初夏季节渐有发烧,量体温在38~40.5℃之间,夜间体温升高,白天渐降,热程可达1~2个月,但病儿一般情况尚好;

  (4) 多饮多尿,患儿每日饮水量不少于3升,一昼夜排尿20余次;

  (5) 少汗或无汗,半数以上患儿不出汗,仅有时在病初或热退时出汗;

  (6) 多种抗菌素(俗称消炎药)治疗无效;

  (7) 秋凉后体温大多下降至正常,多饮、多尿和少汗症状逐渐消退。

  暑热症的日常护理治疗

  环境:婴幼儿暑热症的治疗应注意保持卧室阴凉通风,装有空调家庭可保持室温在21~23℃,有条件者可以更换环境,到郊外山区避暑。

  饮食:饮食是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如绿豆稀饭、面条、豆奶、水果汁)为主,多喝凉开水或淡茶水、多吃时令新鲜水果蔬菜。

  降温:孩子发高烧(测量体温≥39℃)时选用物理降温为主,常用温水浴--即比病儿体温低3~4℃的温水(32~34℃)洗澡,每次10~15分钟,早晚各一次。

  治疗:中医中药治疗本症有优势,处方举例:党参6克、石斛9克、麦冬9克、黄连3克、荷梗9克、知母6克、甘草6克,随临证加减。本病无需应用抗菌素,一般不用退烧药和皮质激素来退烧,亦不必静脉输液(俗称挂盐水针)。

  据医生观察,暑热症预后良好,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只要更换环境,合理饮食,采用物理降温,加强生活护理,配合中药治疗,本病在短期内是完全可以治愈的。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