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期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新生儿期 >> 

新生儿期 尿布、纸尿裤的优点大比拼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0-10-20 11:08:59

 
  对于尿布与纸尿裤来说,相信在有宝宝的家庭里,对于妈妈们都不陌生。而它们各有优点,使用的方法各有不同。现在咱们就来评比一下吧!

    尿布

    由于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所以尿布选用的材料一定要柔软、清洁、吸水性好。 

  旧棉布、床单、衣服是很好的备选材料;也可用新棉布制作,经充分揉搓后再用;用深颜色的布料可能对宝宝的皮肤产生刺激作用,以致引发尿布皮炎,故尿布的颜色以白、浅黄、浅粉为宜,忌用深色,尤其是蓝、青、紫色的。

    尿布的尺寸一般以36cm×36cm为宜,也可作成36cm×12cm的长方形。尿布的数量要充足,一个婴儿一昼夜约需20—30块。尿布在宝宝出生前就要准备好,使用前要清洗消毒,在阳光下晒干。 

    现在许多年轻的爸爸、妈妈愿意给新生婴儿用纸尿裤,它清洁卫生同时也省却了清洗工序。那咱们就来听听他们使用的理由是什么吧!

    理由1  安全、无刺激

    尿布都是用棉布做的,对宝宝来说,是绝对安全,没有刺激的。质量靠不牢的纸尿裤,会刺激宝宝小屁屁,还长出“红屁屁”来。

    理由2  随时关注 及时更换   
 

    给宝宝用尿布,我们随时可以看到宝宝是不是尿了或拉了,可以及时地给他换上干净的。用了纸尿裤可好,有时要积上两三泡尿,或是一泡屎包了个把小时才给他换,一点都不卫生。

    理由3  定时把尿 培养排尿习惯

    给宝宝用尿布,我们就会定时给他把把尿,这样宝宝也容易养成排尿的习惯。习惯了纸尿裤的宝宝是想拉就拉,没什么排尿意识。

    理由4  经济实用

    用尿布最昂贵的是买一块布裁成十几块的,顶多花上几十块钱就够了,你还可以用人家孩子用过的。要是用纸尿裤,平均一天换4片纸尿裤,一个月就是上百块!

    纸尿裤

    在中国举行的“纸尿裤与婴儿健康专题研讨会”上,国内数位权威专家就“纸尿裤与婴儿健康”的问题,进行深入科学研讨发表了精辟的论证和深入浅出的科学阐释。 

    有人说纸尿裤可致男婴不育,说法是错误的。男婴穿戴纸尿裤不会导致将来不育,父母尽可放心地给孩子使用纸尿裤。

    理由1——无论是使用布尿布还是纸尿布后,都会提高阴囊内的温度,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说明使用纸尿裤与男性不育有关。 男性不育症是一种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涉及的病因很多,譬如遗传、发育、环境和营养方面等。睾丸在腹腔内的温度条件下,仍可维持1-2年而不致造成不育的改变,实验结果表明,使用纸尿裤平均阴囊温度为35.7℃-36.4℃,而腹腔内的平均温度为37℃。

    理由2——正确使用纸尿裤引起的温度变化,不会对青春期的生殖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根据胚胎生物学的基本原理, 婴幼儿时期阴囊内尚未有精子形成,只有在胚胎时期形成的精原细胞存在。这些精原细胞在婴儿出生之前,是在温度大约为37摄氏度的母体腹腔中发育的,并且发育良好,而男子的精子发育则是发生在青春期。青春期时,丘脑下部垂体的发育形成了,刺激睾丸性腺开始分泌性激素,使输精管里的精原细胞分裂成精母细胞,再分裂成精子细胞,最终精子细胞分裂成精子。   

    因此,婴儿在使用纸尿裤时阴囊内还没有发生精子的形成过程,从发生时间来看这个问题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胚胎期和婴儿期睾丸内的曲细精管是实心的细管,并没有精子的发生和成熟。所以,男婴穿戴纸尿裤不会造成成年后不育。

    其实它有很多的优点,它帮了妈妈们的不少忙哦。这些你清楚吗?来看看妈妈们使用它的理由吧!

    理由1  方便快捷

    使用纸尿裤能方便快捷地处理好宝宝“拉”的问题,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让新手爸妈休息和宝宝联系感情,而不是把时间费在无穷无尽的洗尿布中。

    理由2  整洁舒适

    给宝宝穿上纸尿裤既整洁又舒适,这比给宝宝夹块尿布要强多了。同时也避免了一些非常场合的尴尬。

    理由3  提高宝宝的生活质量

    虽然用纸尿裤会增加不少开支,但也提高了宝宝的生活质量,方便实用的纸尿裤也成为目前国际育儿方向的趋势。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