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闻
   育儿新闻
   怀孕胎教
   育儿早教
   宝宝学艺
   育儿FAQ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新闻 >> 

育儿新闻 孤儿数量在1000-2000之间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0-04-17 16:05:35

    新华网消息6日上午10时,民政部在民政部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请民政部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张世峰、救灾司救灾处长李保俊介绍汶川大地震“三孤”人员救助安置和救灾款物分配和信息公开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张世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可以含糊地说或者是谨慎地说,这次孤儿数量应该是在2000以下、1000以上。以下为答问实录。

  德国广播记者:可以谈谈目前孤儿数量具体是多少?对孤儿的收养有什么样的条件,什么时候开始家庭可以收养?对孤儿的收养标准是怎样的?几岁到几岁可以被家庭收养,几岁到几岁可以学校寄宿,什么样的情况可以到公共孤儿院,是否接受海外的收养?
休 闲宝 贝 网
  张世峰:个问题的确是社会比较关注的。首先回答数量。这次抗震救灾工作一个重要特点是信息公开透明。但就孤儿数量来讲,在5月20号的时候,也就是民政部“三孤”人员救助安置组到达四川灾区的时候。我介绍一下当时的统计情况,孤儿和无家人认领的儿童有4700多人。直到现在孤儿和暂时无家人认领儿童数量仍然处于动态之中,因为孤儿的身份确认需要一个过程,有的暂时没有家人认领,但有可能他是有父母的,可能他父母受重伤正在医院里抢救和救治,无法去认领孩子。如果把这些孩子都划成孤儿,是不科学的。我们在灾区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以及我们工作组回北京后一直在了解这个变化。四川有一个称呼:“孤儿、疑似孤儿”,我们认为“疑似孤儿”这个说法不太科学。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的儿童数量一直在变化,而且变化很大,当初由于灾情的原因、交通的原因,四川一直难以及时准确报数。我在四川民政厅的时候和地方领导交流,感觉确实存在困难,地方党委政府有统一的工作安排,现在当务之急是救灾捐赠物资的捐赠发放。而且有的地方还在不断发生余震,有的余震达到了六点多级,所以只能临时分散安置好这部分儿童,再后续进行统计工作。

  不仅是孤儿,三孤人员数量变化都很大。原因很简单,有的可能是几个县之前没报,忽然加上来了,还有其他等等原因。同志们可以理解这个数字是不准确的,我们的数字采取一天一报制。民政部要求省厅把准确的数字报上来,四川省民政厅也要求各市州把准确的数字报上来,但实际上这个数字难以做到准确。目前孤儿的数字是1000多人,为什么我不敢说的太具体呢?因为现在还不太准确,好象说的是准确数字,实际上是不准确的。据了解,有的乡镇直到现在信息没有沟通。1000多人中应该包括三部分,一部分是已经确定身份的,一部分是现在尚未确定身份的,政府还在安排生活,还有一部分已经被亲属领走。同志们可以想一想,我之前说到4700多名,现在又说1000多人,其中有的是被亲属领走了。这个亲属有不同的关系,有的是父母领走的,就不算是孤儿。还有一部分是其他亲属,在法律上是其他监护人,可能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叔叔、阿姨、成年的兄姐,这部分人领走了,但孩子失去了父母,他们还属于孤儿。

  由于基层工作事无巨细,非常繁重。昨天我与四川省民政厅沟通了一下,领走的这部分孩子中有的不是孤儿,有的是孤儿,要尽快统计,统计之后把这部分孤儿加上。现在如果身份已确认的孤儿和暂时无人认领的儿童是1000多的话,再考虑到后面的因素可能还会多一点。可以含糊地说或者是谨慎地说,这次孤儿数量应该是在2000以下、1000以上。唐山大地震当时的死亡人数是20多万人、孤儿是4000多人,按照这个比例这次四川灾后孤儿,估计基本上是2000以内、1000以上。(根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