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远离小儿龋齿的知识宝典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婴幼儿春季腹泻治疗误区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10-31 13:33:36

 
  一岁多的琴琴,这几天不知怎么啦,先吐后泻,一个星期也不见好,药也吃了,针也打了,水也挂了,真把一家人急坏了,可孩子的病情一点也没好转。一家人天天跑医院,孩子也折腾得受不了,就是不肯进医院的大门,“怕!怕!”孩子怕打针,怕穿白褂子的阿姨。看着孩子天天打针,妈妈心疼死了,“这么小的孩子如何受得住?”她流着泪对大夫说,恨不得自己替女儿受皮肉之苦。恳求医生早点治好女儿的病。春冬季腹泻多见于1-3岁的婴幼儿,4岁以上者少见。首发症状是突然间的呕吐,不论喂任何食物,如牛奶、米粥、饮料等均在吃后几分钟内全部吐出。即使喂白开水也几乎全部呕出。呕吐后不久就会出现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多以水样便为主,颜色为淡黄色呈蛋花汤样,无酸臭味。一些孩子伴有中等度的发热,体温37-38度,没有咳嗽,鼻塞,流涕等感冒症状。伴有腹痛的患儿会有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的表现。呕吐最多持续2-3天。但腹泻要持续5-7天,个别患儿腹泻达一周以上。大便镜检多数正常或有很少量的白细胞。因为许多孩子都是第一次腹泻,所以令父母及家人非常担心。

  这种在春冬季容易发生的腹泻多半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目前研究较为明确的秋冬季腹泻最常见的病毒就是轮状病毒,其它还有柯萨奇病毒等肠道病毒。婴幼儿腹泻的饮食护理特别主要。喂养得当就会缩短病程,否则就会延长病程。患者在呕吐期间,尽管有不断的呕吐,只要婴儿想吃或想喝,就可以给孩子喂一些白开水,鲜果汁及乳酸饮料。开始腹泻时一些父母甚至某些医生的观念总是腹泻就应该禁食,让“胃肠道”排空,彻底休息。实际上这种观念是不对的。因为导致腹泻的病毒会使胃肠道黏膜发生炎症性损伤,过度的禁食会抑制胃肠道正常的分泌功能。另外,胃液中的酸性成分还会刺激胃使病儿呕吐更加剧烈。最近的研究显示,婴幼儿腹泻时如果间断进食,将有助于修复肠黏膜的损伤,缩短病程,还可以防止腹泻久病不愈。因此腹泻期间除了必须要给母乳,牛乳及稀米粥之外,还可以给一些面食类,菜汤,果汁,鸡蛋,肉末等。

  许多家长看见孩子上吐下泻,就非常惊慌,常常要求医生给孩子输液。然而由于这种腹泻一般要持续3-7天,因此经输液2-3天后腹泻仍未停止,孩子的父母就会认为是医生医术不高,于是就频繁地换医院和看医生,希望能够给孩子更多的治疗。其实90%的腹泻病儿都不需要输液治疗,只需用“口服补液盐”即可预防由于腹泻导致的脱水。大量的输液治疗只能给家长起到心理安慰的作用,但却给孩子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和痛苦,对缓解和缩短病情几乎没有什么效果。

  在治疗腹泻病的过程中家长还经常希望医生给用最好和最新的抗生素。其实这也是一种观念上的误区。抗生素对病毒性腹泻无任何治疗效果。滥用广谱抗生素往往会使孩子产生细菌耐药性,肠道菌群失调。使腹泻加重或迁延。同时降低机体的抵抗能力,诱发其它疾病。

  所以对于以水样便为主的冬季腹泻要尽量多饮用“口服补液盐”以补充糖盐和水分,完全没有必要口服或静脉注射抗生素,饮食以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不必刻意限制饮食。还可以口服肠道黏膜保护剂,止泻药物,同时还可以口服乳酸菌活性剂和双歧杆菌制剂等,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抑制引起肠道疾病的病原菌,保护肠道。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