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饮食习惯影响孩子未来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10-28 11:26:23

 
  宝宝的吃饭问题是让每个妈妈揪心的事,毕竟“吃”是宝宝的营养来源,只有吃好了,宝宝才能更健康的成长。但是,宝宝可不理会这一点,宝宝也有自己的饮食偏好,妈妈们该如何对待宝宝在饮食上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呢?

  帮助宝宝建立对食物建立好感

  妈妈应当积极地正面地看待宝宝的食欲,多说正面的“好话”,例如:“宝宝多么能吃啊”、“这个真好吃呀”。 
 
  而不是用疑惑和责备的口气说,“宝宝好像胃口不大”和“为什么宝宝什么都不爱吃?”等等。

  尊重宝宝对食物的偏好

  在宝宝开始接触固体食物时(通常是5~6个月以后),注意观察宝宝喜欢什么样的食物。因为小婴儿也有偏好!宝宝第一次品尝某种食品的时候,不要将其与别的食物混在一起,这样能方便您了解宝宝的饮食偏好,同时知道宝宝对哪些食物过敏。宝宝在第一次尝试食物时,可以先给她一小口,让她有时间回味,妈妈也可观察宝宝对食物的反应。不要过急地塞给她第二口。如果宝宝很快又“急猴”地开小嘴,说明这种食物她很感兴趣;如果她出现迷惑的表情,皱眉,或将食物吐掉则表明她对这种食物并不感兴趣——可以过3~4周再尝试。研究显示,这个年龄阶段的婴儿在接触新食物时往往喜欢自己研究一番,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

  尊重在餐桌边表现出来的独立性

  宝宝满周岁时,变得更加独立,这会通过在餐桌边的种种行为表现出来。在这个年龄,千万不要强迫孩子进食,它往往是双方头疼的开始!当孩子的食欲被外界的力量所压倒和制服时,她会本能地将身体方面的信号与进食压力联系在一起。同时,她也会认为大人完全不在意她的感受。

  妈妈必须尊敬宝宝的选择和独立性,即使是在食物方面!

  接纳一个挑剔的进食者

  开始学步的宝宝,生长速度比较小婴儿变得缓慢了,到了2~3周岁胃口降低也是很正常的。具体的表现是这个时候的宝宝开始变得“挑剔”起来。这样的宝宝很多见。当宝宝对面前的食物不感兴趣时,妈妈千万不要强迫她进食,可适当变换一下食物。如:用酸奶来替代她经常喝的牛奶;或者用一小块苹果代替她天天喝的果汁。

  最重要的是记住——宝宝饿一顿并无大碍

  如果这顿宝宝不太想吃,就饿一顿,如果妈妈不大惊小怪,下一餐时宝宝反而会显得相当有胃口。令人吃惊的是,年幼的宝宝自己会对营养摄入做出适当的选择!有研究显示,婴幼儿会在一段时间内自行调节营养摄取。所以,妈妈不要简单抱怨孩子没有吃完晚餐上的鸡腿,回想一下她一天或者一周的整体表现,你多半会惊奇地发现,孩子并没有饿着或者缺少营养。

  让宝宝自己进食,能帮助提高孩子的兴致与胃口。妈妈应准备一些宝宝可以用手进食的食物,如:水果、蔬菜、面包馒头等。

  不能用食物来分散宝宝的注意力

  切忌将食物作为一种奖励,“如果你把玩具收好,妈妈就带你去吃肯德鸡”;或是一种惩罚,“不把玩具收好,以后就不去吃肯德鸡了”。久而久之,孩子会把食物当作一种依赖。

  不能用食物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妈妈有事,这里有包小饼干,你坐在沙发上慢慢吃,不要吵闹”。这样很可能会使孩子养成在情绪紧张或厌倦时就想吃东西的习惯。不要将食物用作一种慰藉,如,用饼干安慰跌跤的孩子。这可能造成孩子将食物当成安慰物,万一遭遇不顺心的事情就用吃东西来安慰自己。当然,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难免会使用以上方法,这并不说一定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但父母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养成这样的习惯。

  提供好的模仿行为

  要记住,孩子往往不会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却乐意仿效我们的行为。他们对父母的饮食行为和习惯耳濡目染。所以,家长们应首先端正自己的饮食行为,不要总是在饭前或饭后从冰箱中取饮料点心,也不要总是因为体重问题而过于焦虑,老是嚷嚷要减肥。

  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父母会渐渐发现与孩子一同进食的乐趣。尽管如此,也勿让进餐或煮饭成为家庭生活的唯一中心,外出散步、游泳、郊游远比餐桌上的教育重要得多。

  让你的孩子懂得吃饭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