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新闻
   育儿新闻
   怀孕胎教
   育儿早教
   宝宝学艺
   育儿FAQ

   相关栏目
 都江堰9岁女孩来沈城读书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新闻 >> 

育儿新闻 崇文小学用爱拴住孩子的心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10-04-08 11:35:09

 
每天早晨,老师都会帮低年级的女孩子梳辫子

  不止是幼儿园的孩子才有分离焦虑,6、7岁的小学寄宿生,乍一离开父母身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老师、陌生的同学,让他们更加难以割舍对家的依恋。而在全寄宿的崇文小学,老师们却用妈妈般的爱“拴”住了孩子们的心。让家长们感动的是,每周五来接孩子的时候,一周没见面的孩子却舍不得离开老师;更让他们感动的是,孩子在这里学会了爱,曾经顽皮、任性的小家伙长大了、懂事了……
休 闲 宝 贝 网
  听孩子讲“长头发的故事”

  印象中,寄宿的女孩儿大多都留着短发,因为早上没有妈妈帮忙梳辫子。但是,在崇文小学,多一半的女孩儿都梳着长辫子,整齐、漂亮。说起这件事,很多孩子都知道一个“长头发的故事”:

  一天,刚洗了头发的白淑兰校长匆匆来到学校,因为头发还湿着,所以她就没有像往常一样把头发盘起来。这时候,一个二年级的小姑娘走过来,仰着小脸对她说:“我能摸摸您的头发吗?”白校长立即蹲下身,把小姑娘嫩嫩的小手放到自己的头发上。小姑娘一脸羡慕地说:“您的头发真美,像瀑布一样!”随即眼里又充满着遗憾:“可老师说,我们寄宿生早上时间紧,所以不许留长发。”

  几天后,白校长在全校会上宣布,所有的女孩子都可以留长发,高年级的同学要学着自己梳辫子,低年级的小同学可以请老师帮忙。女孩子们别提多高兴了,一个高个子女生居然喊出了:“校长万岁!”

  白淑兰校长没想到,不过是答应了女孩儿们把头发留起来,却获得了这样热烈的欢呼。一位老师却给了很到位的解释:“因为校长让孩子留起来的不仅仅是头发,而是倡导了一种对美的追求,对人性的尊重。”从那一天起,每天晨读的时候,低年级的教室里,就有了女教师给孩子梳小辫的一幕。

  说起老师对孩子的爱,崇文小学的每个学生家长都有说不完的话。一位学生家长的话很能说明问题:“看着孩子跟老师的亲腻劲儿,有时候我都有点儿忌妒,但是也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交给老师。”

  感受爱、学会爱、传递爱

  “以情移情”是崇文小学的教育理念,在这里,老师们不仅要用自己的言行给予孩子们爱,而且要让孩子们学会爱,传递爱。

  四川大地震后,老师先是通过组织孩子们听广播、看电视,让他们与灾区人民产生“共情”,而后又让孩子们亲自参与了老师的捐款活动。孩子们被深深感动着。于是,在5月19日的升旗仪式上,孩子们演绎了令人震撼的一幕:不到20分钟,近700名孩子竟然捐献了近13万元!当时,白淑兰校长和很多老师都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为可爱的孩子们,也为“以情移情”教育成果最真实的展示。

  在日前举办的崇文小学办学特色研讨会上,一位学生家长代表动情地说:“如果崇文小学办初中,我还会把孩子留在这儿!因为,老师们的爱,已经"拴"住了孩子和家长的心。”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