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正确对待小儿感冒和用药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11-05 12:47:54

   
     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科极常见的疾病,大部分为病毒感染,少数也可由细菌引起。由于小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许多脏器功能发育尚不完全,对许多药物极为敏感;小儿的这些生理发育特点决定了与成人用药的不同。因此父母在孩子感冒时,既不能惊惶失措,也不能病急乱吃药,而要区分病情有的放矢。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小儿感冒时怎样用药。

    1、不要急于退热

    低热或中热有利于激活和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发热37.5~38℃为低热,38~39℃中热,39℃以上为高热。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病菌入侵所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激活和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抵抗入侵的病毒和病菌,从而利于孩子的正常成长发育,故患儿低热或中热时可按常规服药。但出现高热后一定要及时诊治用药。

    2、高热及时用药

    体温达到39℃以上就必须用药,而且刻不容缓。高热持续过久,由于氧气和营养素消耗大而加重心脏血管的负担,大脑兴奋过度而导致惊厥,产生大脑缺氧,抵抗力减弱,可并发肺炎等。

    3、要了解药物副作用,谨慎用药

    解热镇痛药均有一定的副作用。无论是扑热息痛、复方阿司匹林,还是非那西丁等,其副作用为刺激胃黏膜,影响食欲,使胃溃疡加重甚至出血,而导致缺铁性贫血,引发血液疾病等。长期服用可损害肝脏和肾脏。

    4、合理用药

    感冒的一些症状如流涕、咳嗽多半是病毒引起的一些局部防御反应,如分泌功能增强产生流涕多痰,通过咳嗽来将异物排出,因此在感冒开始时不要急于压制,可以服用抗病毒药物,如板兰根等。此外要鼓励孩子咳出痰液,如果咳嗽较重,则要用些止咳药。小儿感冒不要随便用抗生素,如验血结果血常规正常,应选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并配合使用能有效解除感冒症状的药物。

    小儿常用抗感冒病毒的药物有:(1)板蓝根冲剂,每次1袋,一日3次,白开水冲服。(2)金刚烷胺,小儿有病毒性感冒发热时,可与抗生素配合使用,以提高疗效。(3)抗病毒口服液,每次半支,一日2~3次或遵医嘱。(4)感冒冲剂,每次半袋,一日3次,白开水冲服。

    抗病毒药物对于婴儿效果往往不尽人意。及时解除其不适症状较单纯使用抗病毒药物显得更为重要。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发热等均可能导致婴儿的哭闹不安,或影响其吃奶进食等。常见的改善症状的药物有止咳糖浆类药物、小儿退热栓、泰诺口服液、必理通滴剂等。

    5、因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一般不使用抗生素

    如病情较重,服用抗病毒药物后仍不退热,血象检查白细胞总数明显增高,扁桃体出现炎症,出现气管炎(咳嗽)或肺炎征象等继发感染或发生并发症时可合用抗生素。

    注意,一旦使用了抗生素,则不可因小儿症状的明显减轻或消除而随意停止用药。一定要坚持应用足量抗生素,详情遵医嘱。不过有些新型的药物或药物制剂的用药时间可能会减少,如小儿用希舒美(阿奇霉素)每天只需口服1次,一般连续服用3天即可。停药后该药还会在体内继续发挥抗菌作用至第10天。

    无论是用抗病毒药物、退热药,还是抗生素,都应注意剂量与服用时间要严格遵照医嘱。多喝开水,促进药物的吸收与排泄,督促小孩适当休息。3岁以下小儿肝肾尚未发育成熟,不宜用扑热息痛。小儿本人或其家族有解热类药过敏史者,一定要慎重用药,防止发生过敏。另外还要注意上感的症状往往与一些传染病早期症状相似,如麻疹、幼儿急疹、流行性脑膜炎、猩红热等,所以要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有问题及早请医师诊治。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