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春节意外之“急救手册”
 小儿吃了牛奶过敏怎么办?
 宝宝睾丸下降到阴囊了吗
 为什么儿童夏季易患沙土皮...
 孩子负伤及急救
 孕中期应做哪些检查(第一...
 9个月的宝宝打人该如何引...
 让宝宝“吃掉”坏脾气
 如何治疗先天性巨结肠?
 家庭换药须知
 颈部、背部受到强烈撞击
 如何发现胎儿宫内缺氧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怀孕初期五大“纪律”(第十八天)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8-02-20 12:32:04

      
  许多妇女在不知自己已怀孕的情况下,做了一些造成日后后悔的事。因此怀孕初期的注意事项极为重要,也是计划怀孕的妇女所不可或缺的知识。
  一般验孕笔会标示准确率,检验时间太早或太晚,都可能使检验结果不正确。如果对于验孕笔标示的结果有怀疑,最好使用两个品牌的验孕笔。另外可以到妇产科检查,妇产科医师觉得有怀疑时,会使用不同的试剂或是将尿液稀释来检验,必要时还可以抽血检查。

慎用感冒、减肥药
  在妇产科常遇到的问题是,准妈妈在不知怀孕的情况下曾服用过感冒药。通常医师并不认为因为服用了三天的感冒药,就必须把胎儿流掉,但在往后的产前检查时,则须做得比较仔细,视对胎儿的影响情形再做必要的处置。
  减肥瘦身在现代社会是普通现象,但各家医院诊所使用的药物五花八门。目前减肥药已产生极大争议,某些药物用于正常人身上,尚且造成伤害,何况是用于孕妇身上。已有许多案例显示,由于孕妇不知已怀孕而使用减肥药,造成胎儿畸形及无脑壳等严重的后遗症。女性朋友在服用减肥药之前,一定要确认处于未怀孕状态及注意医疗行为的合法性,以免造成身体伤害。
  另外,中药的使用也要特别当心,因为中药是复方药物,对于胎儿的影响不容易被察觉。而许多人仍存有怀孕时须以中药补身的观念,如果随便到药房抓药使用,对胎儿可能有不良的影响。如:有孕妇听信人言,未经合格中医师诊断即使用胎儿美白中药,结果造成胎儿心脏外露的遗憾。

应该远离放射线
  怀孕时应避免做放射性检查,尤其是比较高剂量的辐射,如:电脑断层扫描等在已知怀孕后都应避免。但如果因为未知怀孕而照了一张X光片,则与服用感冒药一样,不需因此而将胎儿流掉,需待日后的产检来观察。
  孕妇若已知怀孕应尽量避免药物与放射线的伤害,但若因为未知怀孕而已经有了接触,也不要不断自责,应做好日后的产检,确定是否对胎儿有伤害,在怀孕24周前决定流掉或留住胎儿。

孕期出血要看医生
  造成怀孕早期出血的原因有子宫外孕、流产或劳累等多种原因。
  一旦早期怀孕有出血等流产现象,在确定了宫内胎后,医生会开给药物以帮助安胎。安胎药物可以帮助胎盘着床紧密,以避免流产。另外,有发炎现象也会导致流产,不管是尚未怀孕或怀孕初期,如有发炎现象,须就医将病症治愈,否则未来可能引起早产,甚至流产。而约有一半的流产是源于染色体异常,人体会将异常的染色体排掉,这是自然淘汰,应以平常心视之。
  孕妇如果因为平常太劳累、工作压力大,每次出现少量的出血,只要多卧床休息,即可改善症状。虽然卧床休息是最佳的安胎方法,但在初次发现有出血现象时,最好还是请医师辨明症状,以免错失治疗时机。

避免不良习惯伤胎儿
  怀孕时应谨守“医、多、战”的原则,即定期看医师、多卧床休息、战胜自己的不良习惯。
  另外,在日常生活上应注意:保持心情愉快;同一姿势勿维持过久,以免血流不顺畅,刺激子宫收缩造成流产;避免不当腹压增加;避免滑倒;避免舟车劳顿,休闲生活和性生活必须温和、安全;避免药物或烟酒,勿暴露在辐射线或高压电波下。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