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莫让婴幼儿超前锻炼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9-29 13:47:48

 
  伴着一声啼哭,小天使来到了这个世界。孩子一天天长大,为父母者无不寄予无限的希望。可是,偏偏有一些性急的年轻父母,他们总嫌孩子长得太慢,当孩子还不会爬时,就训练他们站;当孩子还站不稳时又训练他们走,拔苗助长,其害无穷。 
 
  孩子的生长发育,

  像自然界的一切事物一样,有它一定的客观规律性。一般生后3个月可俯卧时用手臂支撑并抬头,4-6个月时会翻身,7-8个月时会爬,1周岁时才会站立或独立行走,帮助孩子锻炼,应按此规律。

  婴幼期的骨骼与成人不同,其胶质多,因而容易变形。婴幼儿过早学坐,可影响脊柱发育,引起驼背畸形;过早学站,会引起臀部后凸,即翘屁股;过早行走,可引起下肢畸形,出现罗圈腿。或因足弓不堪重负,时间长了,形成扁平足。所以,切莫让婴幼儿“超前锻炼”。有人听说软骨病(佝偻病)的孩子走路迟,于是认为早些让孩子走路就可以预防这种病。其实,软骨病是由于体内缺少维生素D和钙质引起的,适当晒太阳,注意多吃些含钙质丰富的食物,或服用鱼肝油和钙片,就可以达到防治的目的。患软骨病的孩子,骨质更软,提前站立行走,更容易引起畸形,对这些孩子要避免多坐,多站、多走才是。

  还要提出的是,尽管年龄、月份相同,由于孩子所处的环境、抚养方式等不同,有的孩子发育快些,有的则慢些,而且冬季出生的婴儿较夏季出生的婴儿走路也要推迟一些,父母大可不必为此担忧。对于智力、骨骼和肌肉发育正常的婴幼儿,只要经常户外活动,到一定的年龄自然会坐、会走。当然,如果动作发育与正常孩子相差太多的话,例如1岁半还不会走,要注意是否有发育问题,可去医院检查一下。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