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心肌炎爱找贪玩儿童
 孩子肥胖错在父母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宝宝长牙时的注意事项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9-26 12:32:20

 
  长牙是婴儿生长过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通常过程很顺利,但有些婴儿长牙时可能会出现一些症状如发烧、拉肚子、脱水现象、流口水、皮肤起疹及肠胃不适等。所以当婴儿长第一颗牙的时候,父母亲是既欣喜又担忧。

  长牙时抵抗力会较弱吗?

  有些小孩长牙时很不舒服,最主要是因即将长出的牙齿,其周围有大量的液体及压力而造成牙床肿胀不适。除了有轻微发烧、拉肚子、口水多等现象之外,婴儿因牙床不舒服而易哭闹,影响正常睡眠以及胃口不佳、抵抗力因而减弱,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处理不适症状的方式

  对于长牙之不适,可依症状给予适当的处置。对于牙床的肿胀可给予橡皮制成之玩具,让婴儿拿到口中咬,具有按摩牙床的功用,此外还有一种内装有水的塑料玩具 (Teething Ring),将此种玩具置于冰箱内冷却后再给予婴儿咬,可达到按摩及冰敷肿胀牙床的双重功效,有助于症状的缓解。另一种方式为用纱布沾冰水擦拭肿胀的牙床。注意适量水份的补充,必要时依医师指示给予不含阿司匹林类之镇痛解热剂。如症状持续24小时以上,婴儿就应带给小儿科医师检查看,是否是上呼吸道感染等其它疾病。 

  乳牙的萌发

  乳牙总共有20颗,将口腔分为上下左右四个区域,每一区域有5颗牙,亦即正中门齿、侧门齿、大齿、第一臼齿、第二臼齿。一般第一颗乳牙大约是在4个月至1岁间会长出来,如超过13个月仍未长牙就应带给牙医检查。

  也有极少数婴儿一出生或出生数天内口腔中(尤其是下牙床)就长了白白的牙齿,这就是所谓的出生牙或新生牙,也就是俗称的「鬼牙」。其实这大部份是「早产」的乳牙,亦即尚未发育完全就长出来了,所以这种牙齿往往在牙床上摇摇欲坠。发生这种情形时家长不必惊慌,只要将婴儿带去给牙医检查即可。如果出生牙或新生牙造成喂奶的不便(会弄伤舌头或妈妈的奶头),或担心牙齿被婴儿吸入时就必须将这颗牙拔掉,并且要有心理准备将来乳牙会缺牙。

  宝宝即将长出的牙齿,由于其周围有大量的液体及压力而造成牙床肿胀不适,宝宝会因牙床不舒服而易哭闹,影响正常睡眠以及胃口不佳,因此抵抗力会减弱,容易造成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长牙时应注意事项

  1.口腔清洁及预防工作:
  
  长牙后更容易造成溢奶及食物残渣的堆积在口腔内,一旦婴儿长牙之后,会造成蛀牙的细菌──所谓的变形链球菌可以在婴儿口腔中生存繁殖,所以家长一方面应注意婴儿口腔的清洁工作,于每次喂奶完毕后,用纱布或大棉棒沾冷开水清洁,一岁左右则可用牙刷或指套牙刷将婴儿口腔清洁干净。另一方面尽量不要让婴儿含着奶瓶入睡,一岁以后不要在孩子睡前或夜里喂奶,以免日久之后容易造成奶瓶性蛀牙。 

  2.跌倒撞伤:

  婴儿新长出的牙齿及牙床组织仍然稚嫩,加上孩子学爬,学走探索这个世界时,如不小心跌倒,极容易撞伤牙齿或造成牙齿脱落,所以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学步车、秋千,或娃娃推车上,最好摆在游戏床(play pan)里玩耍。 

  3.家长会担心吸食奶嘴或手指是否会对牙床发育有不良的影响。

  其实婴儿有强烈的吸吮欲望,单单吸奶瓶往往无法满足其欲望。吸食之频率、强度以及习惯持续的长短是决定其是否对口腔结构有影响。奶嘴习惯最好能在2岁以前将之戒除,大部份孩子在4、5岁入学时会自动停止吸手指的习惯。超过5岁等,如孩子愿意停止此习惯则经由褒奖及鼓励等心理建设来改善,若仍不成功才考虑使用矫正器予以帮助。 

  4.甜食之摄取:

  4个月大的婴儿已可开始摄取副食品,应尽量保持食物之原味,不必添加调味品,尤其是含糖又容易沾黏牙齿之食物应愈晚接触愈好,所谓愈晚尝到甜头愈不易蛀牙。起司、新鲜水果、核果等是不错的零食,果汁大部份含有糖份应稀释饮用。饼干,糖果,含糖乳酸饮品等应限时限量供应。最好餐后再吃既不影响正餐又可达到解馋的目的。 

  5.定期口腔检查:

  1岁左右就每半年带孩子给牙医检查口腔,一方面让孩子熟悉牙科环境,将来不至于害怕看牙医,另一方面牙医可给予不同阶段之口腔卫生指导及饮食咨询,孩子一辈子受用无穷,您还犹豫什么呢?心动不如马上行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