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前产后
   孕前准备
   怀孕期
   产前产后

   相关栏目
 产后妈咪怎样食疗美容
 剖腹产的孩子易龋齿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怀孕胎教 >> 产前产后 >> 

产前产后 剖腹产易致新生儿情商低下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25 14:44:43

 

  据最新的一项社会医学研究表明,在针对近年来国内高校学生自杀的案例调查和分析发现,八成以上自杀大学生都是难产或剖腹产所生,因为剖腹产,致使这些大学生情商欠缺,内向内闭,不善于处理人际关系,自我压抑,终于走上绝路。产科专家呼吁遏止不断高企的剖腹产率,提高自然分娩比例。

  城市剖腹产高达八成 休 闲 宝 贝 网

  解放军157医院妇产科主任郭会平透露,近年来我国剖腹产率一直高企。高居不下的剖腹产率有医院和医生的问题,但更多的是产妇及其家属的原因。高剖腹产率所带来的负面后遗症,将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的困难,不容忽视。一般而言,人们都会认为,高剖腹产率一定会带来高的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实际上,与上世纪70年代很低的剖腹产率相比,现在的孕产妇死亡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并未呈现正相关的下降。

  郭会平说,“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分娩是怀胎的结果,是大自然必然的现象,自然分娩强调的是顺其自然。剖腹产有严格的医学指征,主要包括如下一些突出特征:胎儿头与孕妇骨盆不正,胎位异常;孕妇第一胎剖腹产,或者多次剖腹产,再生时需要剖腹产;孕妇肥胖,生不下来;胎儿宫内窘迫;孕妇有严重的并发症,如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疾病等等。

  但是按照2005年的统计显示,中国大城市 医院的妇产科的剖腹产率都徘徊在70%~80%,农村的比例更高,一般在90%左右;而同期日本社会的剖腹产率只有10%左右。郭会平说,按照中国目前的经济生活水平和医疗卫生水平,中国城市的剖腹产率正常值应该在40%左右,现实数字大大偏高了。

  剖腹产率高有三大因素

  郭会平从社会医学的角度分析了中国城市剖腹产率偏高的几大原因:

  首先,1995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正式实施后,对产科医生的接生和孕期、产妇保健都做了很严格的法律责任规定,因此对产科医生的压力越来越大。大多产妇及其家属担心胎儿死亡,极力要求剖腹产,万一小孩出事,医生也觉得压力承受不起,也不得不开刀。而很多产妇剖腹产手术前,产科医生在与家属做手术前谈话时,很多产妇家属都是带着委托的律师,带着录音机“上阵”谈话,给产科医生带来很大的压力。人为因素的出现,近十年来使大城市的剖腹产比率大增。

  按照手术前医院和孕妇及其家属的手术协议,一旦剖腹产出现意外,医生和医院是不承担法律责任的。

  其次,现在很多产妇(特别是城市的外来工孕妇)在孕期没有得到很好的产科医生指导,或者根本没有孕期指导,只知道给孕妇大补,导致产妇过于肥胖,以至于难产,但到了该生产的时候,生不下来只有剖腹产。

  第三,现在医学技术越来越发达,很多家庭都使用起了胎儿监护仪器,即使家庭没有也常常在孕期到医院用胎儿监护仪器进行监测。从科学的角度,胎儿监护仪器都很精密。郭会平说,因为很多孕妇及其家属过度相信胎儿监护仪器监测到的指数“证据”,而产科医生的医学经验反而不可靠了;于是医生面对孕妇及其家属就强烈要求剖腹产,面对医学仪器上明白显示的科学“证据”,显然也不愿意自己承担生产意外责任,干脆听之任之,孕妇及其家属怎么说就怎么做。

  实际上,这样一来,医院产科的质量也随之大大下降。护士不会接产,医生不会观察孕妇产程特征,在很多医院产科很是普遍,造成医疗机构的产科质量下降,也反过来提高了剖腹产的高比例,形成了恶性循环。

  剖腹产有五大后遗症

  郭会平分析说,现在社会上还有另一种片面的认识,认为“剖腹产的孩子聪明”,且不说这种说法目前尚无医学上的确证,实际上,剖腹产对产妇和新生儿带来几大危害却十分明显和直接:

  首先,剖腹产因为产妇的产道没有进行排挤,婴儿的胃食管道反流机制不健全,羊水没有完全挤出来,很容易流到新生儿肺内,造成新生儿肺炎或窒息。

  其次,剖腹产也造成骨量丢失。因为手术后,孕妇卧躺在床的时间加长,户外活动不足,减少了阳光照射,就导致孕妇及新生儿钙缺乏,导致骨量丢失,而且这种后遗症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明显,特别是人到50岁上后,骨质疏松发病率最大。

  第三,羊水栓塞。因为产妇剖腹产切开子宫口,很容易造成羊水流进母体,发生羊水栓塞,一旦造成羊水栓塞,肯定会造成产妇死亡。尽管因剖腹产导致羊水栓塞而死亡的比例不是很高,但也不可忽视。而且一旦羊水栓塞发生,来势比较凶险,抢救是很难的。不过,一旦因剖腹产导致羊水栓塞产妇死亡,从法律角度来说,医生是没有任何责任的。

  第四,新生儿情商欠缺。人的情商是由大脑两侧的颞叶发动的。科学实验表明,新生儿自然分娩时,新生儿的头部经过产道摩擦有利于新生儿情商的培育。2005年的一项社会医学调研表明,近年来中国大学生跳楼自杀者,绝大多数是出生时难产或剖腹产。现在社会上流传一种观点,认为剖腹产的小孩子聪明,且不说这种说法医学证据不足,即使剖腹产生育的小孩很聪明,如果情商不高,即使聪明也枉然,因为按照成功学的研究,是个人的成功更大程度上取决于情商的高低。

  第五,剖腹产导致孕妇50岁以后生殖器官萎缩,难以正常性生活,给家庭带来更深层次的问题。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