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两三岁孩子多病 警惕"卡他状态"作怪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8-24 10:49:39

 
  莞儿不到3岁,却是儿科医院的“老病号”了,病历已写满了厚厚一本。尽管妈妈护理照料十分精心,还是三天两头咳嗽、发热,要不就是拉肚子,皮肤起疖肿,还患过中耳炎等疾病。而且一旦生病,治疗效果似乎也不太理想。莞儿妈妈专门请教了医生,谁知医生一语惊人:“这太普通了,几乎所有孩子生长发育中都有这样的过程,医学上有个专门名词,称作‘儿童期卡他状态’。只是绝大多数宝宝症状轻、历时短,没有引起家长注意罢了。”

  两三岁处于“卡他状态”,可自行缓解

  所谓“儿童期卡他状态”,是孩子生长发育过程中一种非特异性现象,是可自行缓解的良性阶段。一般2~3岁的宝宝常处于这种状态。
宝宝1周岁以后,来自母体的免疫抗体基本消失,而自身体内免疫系统还不完善,体内免疫球蛋白水平低下,对致病因子抵抗力较低。此时孩子多已断奶,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消化酶活性差,如喂养不当,或不注意卫生,很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而此时宝宝的呼吸系统防御机制也不完善,鼻孔内几乎没有鼻毛,粘液腺分泌不足。当气候变化、环境改变、被动吸烟、皮肤破损、滥用抗生素时,孩子抵抗力下降,多种病原微生物便会乘虚而入。不良因素的积累,导致宝宝不断生病。随着宝宝年龄的增大,免疫系统中的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不断发育、逐渐完善,抵抗力增强,这种状况会自行结束。

  多喝开水,保证睡眠

  宝宝新陈代谢旺盛,对水的需求量也多。如饮水不足,皮肤弹性差,毒素排泄差,宝宝会出现烦躁不安、哭闹,免疫功能下降,易患感染性疾病,影响生长发育。成人每日每公斤体重需水量为30~40毫升,婴儿约为3~4倍,即每日每公斤需水量为100~160毫升。宜选用白开水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因为生水烧开后,密度和表面张力增大,内部分子相互作用能量明显提高,可增加血容量,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功能。

  注意保证孩子生活有规律,睡眠充足。2~3岁的孩子贪玩,睡觉尤其是午睡往往很困难,家长也会常常他们出去应酬、玩耍,从而影响了宝宝的正常生活规律。

  睡眠可以调节人体神经系统功能。睡眠状态下,机体可分泌大量生长激素,加强免疫反应。

  同时家庭应给孩子创造一个和睦、温馨的环境。如果随意打骂或体罚,孩子长期处于紧张、恐惧、忧虑之中,可导致各种激素代谢不平衡,除了直接干扰正常发育外,还可使儿童抵抗力下降,易受各种致病因素侵扰。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