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冬天保暖过度 宝宝容易缺钙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8-22 15:19:13

 
  “每年春节过后,都会有很多孩子因为缺钙到我们这里来就诊,数量比平时多了一倍以上。这是什么原因?大多是因为孩子在冬季过于保暖、穿戴过厚、户外活动减少,皮肤直接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减少,而让这些疾病有可乘之机。”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主治医师刘康香告诉记者,即便是在隆冬,也不能让孩子老窝在家里,应该让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一方面可以增强体质,另一方面可以增加钙的吸收。

  刘康香说以前缺钙的孩子大多集中在农村和北方,主要是因为孩子缺乏维生素A以及偏食所致。而现在缺钙的孩子重心却转移到了城市。“这与城市的生活环境也不无关系,因为现在很多孩子都是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带,住在高楼上经常把孩子抱上抱下很不方便;或者是住在马路边上,处于安全考虑而减少了孩子外出的机会。进入冬季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了,尤其是3岁以内的孩子,大人生怕他们在外面冻着,一旦外出就会把孩子捂得严严实实的,或者干脆让孩子成天呆在空调房内,其实这种爱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冷空气的刺激,可以增加孩子的抵抗力。”

  “空气浴、水浴和阳光浴都是体格锻炼的项目,其中阳光浴能够对佝偻病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因为紫外线照射在裸露的皮肤上,可以把皮肤上的某种物质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因此,即便是天气比较冷、没有太阳也应该让孩子到户外活动,在孩子参加户外活动的时候,也不能过度保暖,原本该裸露在外面的皮肤,比如手、脸、脖子等,也应该尽量裸露在外面。因为如果捂得太严实,紫外线照不到裸露的皮肤,所能起的作用也就有限了。”

  “缺钙的孩子主要症状为:食欲减退、易哭闹、睡不沉、多汗、脱发等。1岁左右出现这些症状的孩子最常见。”刘康香说1岁以内的婴儿生长发育较快,需要的钙又较多。如果由于天冷导致孩子经常晒不到太阳,钙就不易被吸收。另外,缺钙还可以使小婴儿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免疫力低下,易发生感冒等疾病。因此刘康香提醒家长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4点带孩子到户外活动,哪怕是阴天,紫外线同样可以起到作用。
  
  “只不过天冷的时候,大人可以适当控制一下孩子户外活动的时间长短。小婴儿到户外的时间可以慢慢地增加,由开始的几分钟到半小时不等,让他们有一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两三岁的孩子可以控制在1小时左右,大人可以让孩子做一些户外的游戏,以便让身体发发热。”

  那么冬天晒不到太阳,在家里补充一些维生素D是否就可以起到替代作用呢?“3岁以下的孩子,在冬季一定要补充维生素D,但是不能擅自在家中随意给孩子服用,因为维生素D服多了会中毒,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单纯地在家中服用维生素D,也不能起到替代阳光浴的作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