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长假出游健康三焦点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盛夏婴儿防“三病”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9-22 10:55:15

 
  盛夏由于持续高温,前往医院就诊的小患者也在不断增多,而小儿夏季热、手足口病、胃肠道疾病等已成为严重威胁婴幼儿健康的大敌。 

  小儿夏季热是儿科的一种常见病。其特征是夏季持续发热(39~40℃)、口渴、多尿、少汗,起病缓慢,有夜热早凉者,也有早热暮凉者,部分患儿喜欢伏地而卧,这是因为1~3岁的小儿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体温调节机能不健全,汗液排功能差,出汗少,不易散热。发现小儿夏季热,应首先去医院检查,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发热性疾病。一旦确定,除了按医生的处方用药以外,主要是加强护理,并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尽可能使患儿居室阴凉通风,睡前给患儿用温水洗浴,可以刺激皮肤血管扩张,易于散热,这样可以预防夜间体温过高。对待持续发热、口渴的患儿,要及时补充液体,可以让患儿喝一些淡盐凉开水。 

  手足口病是近年来才开始流行的儿童传染病,以口、手、足发生疱疹为主要特征,因此命名为手足口病。这种病常常于夏季开始流行,直到秋凉之后终止。专家研究指出,手足口病是由柯萨奇病毒和肠道病毒所引起的,并具有流行性,病前患儿有接触史。发病之时,患儿有发烧或感冒样症状,头痛、鼻塞,容易误诊为感冒。发烧一般都不高,多在38℃以下,且持续时间较短,最短的半天,最长的三天。发病时,患儿的口腔、舌头、腭部、颊头会出现程度不等的大小疱疹,手足出现粟粒大疱疹和小丘疹。有的患儿在臀部和肛门处也会出现皮疹。一般2至5天皮疹会逐渐消退。部分患儿在口腔发生疱疹、破溃以后形成了小溃疡面,于是出现咽痛、流涎、拒食、哭闹不宁等症状。中医认这种病是由于夏季气候炎热,儿童稚嫩体质容易遭受热毒侵袭而发病,所以治疗应以清热为主。 

  胃肠道疾病也是夏季高发病,婴儿消化功能不稳定,喂养不当、受凉等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尤其是人工喂养者,若不注意消毒还会得菌痢。单纯的消化不良主要是腹泻,大便呈蛋花样或水样。 

  专家告诫家长,要使婴儿不得以上疾病,便要注意科学喂养,保持居室睡眠时腹部盖一条小毛巾,谨防被蚊虫叮咬。若发现婴儿精神萎缩或有发热、吐写症状时,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