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预防儿童药物性耳聋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21 10:49:52

   
 
  人们服用各种药物,本来是为了防病治病,健体强身,但是,事实上有成千上万的人,服用药物后却发生了药物性耳聋。如果这类不幸,发生在孩子身上,不仅意味着儿童将终身生活在寂静无声的世界里,不能像正常人那样上学、就业,对其本人和家庭都是个极大的痛苦,对国家、对社会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国家实施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活泼,所以,更要大力防止儿童药物性耳聋。 

  哪些药物可引起中毒而造成耳聋呢?药物的作用是一分为二的,能治病也能致病,一般来说,身体里的药物对有病的部位、没病的部位都要发挥作用,在有病的部位,它能发挥治疗作用,但是,在没病的部位,它所发挥的作用往往就会打乱身体的平衡,引起毒副作用。

  目前已知最常见会引起中毒而造成耳聋的药物:(一)抗生素类:链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新霉素,小诺霉素,红霉素,氯霉素,四环素,多粘菌素,万古霉素,利福平;(二)其他类药物:保泰松,阿斯匹林,消炎痛,灭滴灵,心得安,本巴比妥,乙胺碘呋酮等。

  以上药物可以导致耳聋,为了避免或减少药物中毒性耳聋的发生,所以,要做到以下几点: 

  1、医生要了解药物的性能,以及药物的毒副作用,在给病人治病时要注意慎用或不用耳毒性药物,以免给病人造成耳聋,尤其是小儿。

  2、家长要有自我保健意识,要了解耳毒性药物的知识,在给患儿看病用药过程中,多问几个为什么,多请教有经验的医务人员,采取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当自己的小儿患病时,不要随便用药;小儿用药,药物的剂量、浓度都与成人有不同之处,所以,应到医院就诊,按医生的处方用药。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有些药物逐渐被淘汰,但有些药物正在被开发利用,它们是否导致耳聋,还不得而知,希望广大医生和家长在给孩子用药时要慎重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