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婴幼儿不宜常用香皂
 秋天,宝宝多喝汤水可以祛...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让孩子尝试赤足锻炼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8-17 11:27:16

 
    在日本,把“赤足训练”当作一门正式课程的学校已有200多所,著名的爱知大学附属幼儿园耗资600万日元,将院内地面铺上红土,让孩子们赤脚在泥土上尽情玩耍。

  脚是由多块骨头、肌肉、肌腱、血管、神经等组成的运动器官,脚上汇集着六条经脉的66个穴位,并有许多与内脏器官连接的神经反应点,所以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脚是人体之根,不仅支撑全身重量,还能管理行走、跳跃等诸多活动。脚部血液循环的好坏,与脑、骨盆内的血液循环密切相关。赤脚对锻炼踝关节的柔软性至关重要,如踝关节僵硬,人在活动时极易跌倒;踝关节柔软性差,在走路较多的情况下足弓会变硬甚至变形,易疲劳。

  大多数孩子活泼好动,所以爱出脚汗,鞋里又潮又闷,对细菌的抵抗能力差,易致脚部软组织炎症。而让孩子经常赤脚活动,有利于保持全身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并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提高肌体对外界变化的适应能力。实践证明,80%以上的儿童经过一段时间的赤足训练体质明显增强,身高、体重增加很快,大大减少了幼儿扁平足畸形的发生率。如东京某小学一年级学生推广赤足训练9个月,扁平足发病率已从原来的38.6%降至3.7%,而且连伤风感冒也很少发生。

  当然,让孩子赤脚走路,路面一定要平坦、干净,谨防足底被杂物刺伤。在有钩虫病流行的农村,因泥土易受污染,不宜提倡赤脚行走。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