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导乐之痛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挖掘每一件玩具的教育潜力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7-13 11:46:16

  玩具是儿童生活、学习的必需品。每一样玩具都具有其教育意义和作用。深入挖掘玩具的使用价值,就能极大地发挥每一种玩具的教育潜能,使儿童受益无穷。因此,爸爸妈妈给孩子买了玩具回来以后,自己必须先研究一下玩具,看看利用这个玩具可以给孩子教些什么?

以玩具“雪花”胶粒为例,这种玩具形状就像有几个花瓣的花,颜色有红、黄、蓝、绿、橙、白等多种颜色,大小相同,玩具虽普通,但可以教给孩子许多有益的知识和技能,玩出许多花样。

1、配对游戏(适合2~3岁幼儿)。在幼儿认识几种颜色的基础上,家长任意取出一种颜色的胶粒,让孩子取颜色相同的胶粒,进行配对游戏。当家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孩子时,还可以进行“看谁拿得对和快”的游戏。

2、间隔游戏(适合3~4岁幼儿)。用两种颜色的胶粒轮流排列。如,●○●○,●●○○●●○○,也可改变一种胶粒的数量,进行间隔排列,如○●●○●●等。孩子玩熟后,还可增加难度,用三、四颜色进行间隔排列。

3、穿绳游戏(适合3岁左右幼儿)。“雪花”胶粒中间有一个圆孔,所以可以找一根塑料绳,让幼儿将绳一一穿入胶粒,以锻练手、眼协调的能力。幼儿熟练后在穿的过程中可要求幼儿运用颜色间隔的方法,以增加难度。

4、数学游戏(适合5~6岁幼儿)。家长和幼儿同时取若干数量(1~10间)的“雪花”胶粒,让幼儿比较两数的多少。

5、娱乐游戏。在一定时间内,家长和幼儿同时用筷子将胶粒夹入自己的盘子,比一比谁夹的快,夹的数量多。

这样的游戏还有很多。

玩具不仅可以让儿童去玩,在使用过程中家长还可以发挥玩具的潜在功能。如玩具破损了,就对孩子进行爱护玩具的教育,并鼓励他自己动手修理;家中来了小客人,就进行“有玩具大家玩”的教育,使孩子能谦让,大方,有礼貌;收拾玩具时,让孩子自己动手,培养他们独立有序地整理物品的能力。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