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宝宝的饮食安全8守则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遭遇秋季腹泄及我的心得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8-12 11:06:51

 
遭遇秋季腹泄 
日期:2005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这次果得秋季腹泄,来得快,去得也快,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11月12日下午,我开始肚子痛并拉肚子,到晚上共拉了三次,果傍晚开始拉稀巴巴,到睡前拉了2次。当时还没有联想到秋季腹泄,更没想到会是我传染的,只是以为果是肚子着凉了,因为这些天果食欲不如以前好,并呕TU数次。睡觉的时候,果开始烦燥了,外婆怎么哄也不能入睡,第二天听外婆说,果一夜翻来覆去的,睡得一直不踏实。(果每天都是挨着爸爸妈妈睡的,但晚上只让外婆喂奶哄睡,我因为拉肚子怕感冒了传染给果,就和果爸睡书房了)

  11月13日早上,我的果食欲锐减,精神萎靡,还有些发热,一量体外温度38度。喂蛋黄的时候又全吐了,这个时候,果爸开始吵着要去医院,我不太想去那个人满未患又充满病毒的地方,就说再等会看果拉不拉,拉再去,这时候去,也没大便可查。结果还不到10点钟,果拉了,是黄色的水水,蛋花状,还有前一天没消化的碎菜渣。感觉很不妙,果爸已经很不耐烦了,我们赶紧收拾东西把果送到了医院,在医院没一会又拉了,拉了也好,有新鲜的大便可查,一查结果是轮状病毒感染外加消化不良。还在排队等候就诊的时候果又拉了2次,嗯嗯呀呀的特别烦燥,等排到果的时候,果开始大哭起来。果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即使上次因消化不良导致近一个月的腹泄,也是天天精神奕奕的,看到第一次被病痛折磨的果,做妈妈的心如刀绞,巴不得马上替果去痛去难受。

  之前我特意学习过关于秋季腹如何治疗和护理,对果的体质我也比较有把握的,所以当医生让果输液的时候我果断的拒绝了,我知道病毒性腹泄可以自行治愈,就是好得比较慢,一般会需要10-14天,治疗也是以水份及电解质的补充为主,也就是防止宝宝脱水,更不需使用抗生素。而果的情况是有轻微脱水,现象是容易口渴,非常想喝水,嘴唇有些干,一上午只尿了三次,根据这些我选择给果服口服补盐液、思密达和合生元,还在医院打了一针灭病毒的针。医生让我们换没有乳糖的配方奶粉,老公买了雅培的无糖豆奶粉。

  回家后当天给果喂了2次思密达止泄(后来才知道也许可以不喂,但谁敢冒这个险啊),2次合生元补充益生菌,150ML左右的补盐液,因为心急,喝的不是很科学,每次喝总是一股脑的灌很多,第二天果的眼皮有些肿。饮食方面除了早上一瓶牛奶造成3次腹泄后,就改喝无乳糖豆奶和纯米粉了,还熬了山药胡萝卜粥,其余就是大量补水,果轻微的脱水现象到晚上也基本消除了。睡前用白胡椒粉敷在肚脐上,敷了一夜。

  也许是那针灭病毒的针很有效,也许是果自身产生了抵抗力,果从医院回来后,连续50多个小时没有便便,但尿尿下午开始就明显增多,精神也很好,到11月14日就已经恢复了一大半,15日下午果终于便便成功,隔的时间比较长,应该是吃得不够饱的原故。现在我的果又成了爱喊爱叫爱玩爱闹的开心果了。从开始发病到完全恢复,总共用去不足72个小时,其中有50个小时是用来等待果排便便的。

总结:
  一、我的分析是轮状病毒是由我传给果的,也许是在冲马桶的时候就弥漫到卫生间的空气中,轮状病毒在空气中可以生存2-3天,要防止秋季腹泄,不仅是要保证宝宝的卫生,大人的卫生也很重要,尤其是卫生间要常消毒。

  二、我有些后悔打了那一针,现在想想,也许果那个时候发热,就是自身产生抵抗力的过程,不应该因为果爸的反对而乱了阵脚,至少再坚持服药一天,如果没有好转再打也不迟。最是庆幸的是没有用退热药,没有挂水让果受罪,只要挂一水,恐怕以后次次都要挂水了。在宝宝能配合饮食和喝水的时候,不要让宝宝受那份罪。

  三、腹泄期间不要盲目采使用“饥饿疗法”,拉肚子会使宝宝流失很多营养,老是吃不饱的话会延误宝宝发育。果之所以2天没便便可能就是没吃饱吧。“饥饿疗法”也只适用于腹泄前两天,等肠胃有所缓和以后,在保证能消化的前提下,尽量让宝宝多吃多喝,当然要忌生、冷、硬的食物。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