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春节宝宝急症大盘点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9-07 10:47:29

 
  每年春节前后的医院里,儿科急诊室总是最紧张、最忙碌的地方。现在我们就将春节前后孩子最容易出现的一些突发病、常见病、多发病等进行一一盘点,提醒父母,让疾病和危险远离孩子。

  五官科专家:危险就在孩子嘴边

  每年春节期间,气管、食管异物的急症患儿就诊都特别多,有时一天能达四五例,取出的异物多以植物类的花生、瓜子、核桃、豆子常见,还有硬币、扣子、笔帽、口哨、玩具的小部件、鸡骨、鱼刺、缝衣针、小电灯泡等物。五官科专家说,很多儿童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呛咳、脓痰,经过抗生素治疗后不见好转,最终来耳鼻喉科检查发现是气管异物。

  春节期间,来串门的客人喜欢拿一些瓜子、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物逗孩子玩;还有些在给孩子喂饭时,玩笑逗闹;或孩子还没长出牙齿,就将一些粗硬的食物喂给孩子,这样很容易使食物呛到孩子的气管内,引起气管异物。有时,父母忙着招呼客人,将一些小玩具放在孩子身边,让其一个人在床上或地下玩,婴幼儿的自辨能力较差,喜欢将这些小东西含在嘴里,有时忘了或在惊吓时不小心吞下,引起食管异物。大多数小于3厘米的异物可能会由消化道排出体外,如果异物卡在食道或胃肠,孩子出现不适,就会哭闹不停、烦躁不安。还有些儿童,遇到爱吃的鸡、鱼等带骨头的肉类,便狼吞虎咽,使一些小的骨刺卡在咽喉、食道部位,引起呕吐、呛咳。

  五官科专家提示:如果孩子进食口含物时曾有呛咳、误吸,过后出现阵发性咳喘、痰多、呕吐、呼吸困难、发热的情况时,要及早送孩子到医院就诊,经X光片检查排除异物存在,再对症治疗。

  眼科专家:鞭炮好玩勿伤眼

  春节放爆竹、玩摔炮是许多孩子过节的娱乐项目之一,由于烟花爆竹的质量不过关或燃放方法、地方选择不正确,或幼小儿童在无人看护的情况下私自燃放等原因,而出现炸伤眼睑、结膜等外伤。所以,每年春节,眼科的小患者也特别多。

  在此,眼科专家提醒父母:

  在规定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一定不要燃放烟花爆竹。
  教育孩子,在别人燃放烟花爆竹时,不要凑近围观,以防散发的火花伤及眼睛。
  对点燃后迟迟未发的烟花,不可性急地凑到跟前去,以防迟发火花的伤害。

  另外,春节寒假期间,许多孩子长时间地看电视、玩电脑会导致眼肌过度疲劳,在短时间内使视力下降。还有一部分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喜欢看武侠小说,看上瘾后,常常忘了时间,这样也容易造成眼肌过度疲劳影响视力,以至于开学后变成了近视眼。建议父母能抽时间到医院定期为孩子检查视力,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开学后影响孩子正常的学习生活。

  外科专家:父母要学会烫伤、摔伤咬伤、炸伤的急救

  外科孙立泉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母应该掌握一些基本的医学常识,遇到意外事件发生时,最好能做一些初步和正确的处理,再根据具体情况送医院治疗。这样,能使患儿减少痛苦,并能避免遗留严重的并发症。比如,孩子烫伤后,不必惊慌,立即剪除被热源浸透的衣裤,用冷水冲浸或用冰块冷敷烫伤部位,再用清洁的布类覆盖伤面,防止进一步污染;被宠物咬伤后,立即用肥皂水或双氧水冲洗,然后用碘酒、酒精消毒;没安护网的自行车易发生辐条伤,出现辐条伤后要将车圈倒着拿出孩子足踝部,先用1:1000的新洁尔灭液消毒创面,没有出现骨折的可局部冷敷,以“8”字绷带固定足踝部于功能位2周左右;炸伤手部肿胀明显的可冷敷,如炸伤面部、眼等部位时,要及时送医院处理治疗。

  内科专家:合理安排孩子的吃喝玩乐

  节日期间,每家都会准备一些美味佳肴或是零食饮料。这些佳肴一般比较油腻,难以消化,不适合孩子。由于过节,父母往往顺着孩子,任其享用,孩子的饮食极不平衡,也不规律,饱一餐饿一顿,或大鱼大肉的猛餐一顿后,出现消化不良,表现腹痛、腹泻、呕吐症状,易引发急性阑尾炎、急性胆囊炎、急性胰腺炎等疾病。另外,孩子抵抗力相对成人差,未吃完的饭菜易被污染,孩子若进食了被污染的饭菜,易出现拉肚子、肠炎等消化道疾病。

  腹泻门诊的专家提醒父母:水果一定要洗干净,肉类蔬菜要炒熟再吃,冷食最好在饭后1—2小时吃,以免冷热不均造成肠痉挛。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喜欢朋友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打麻将、玩扑克、喝酒、吸烟,儿童在房内时间过长,吸收大量浑浊气体,易造成缺氧而出现呼吸困难,患上感、肺炎的机会增加;再者,人员喧哗,儿童休息睡眠受到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规律打乱,免疫力下降,也是疾病诱发的重要原因。

  内科专家提醒父母,过节一定要合理安排孩子的吃喝玩乐,不打乱孩子的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室内保持空气清新,多到户外走走,同时,外出注意穿衣,不到人多嘈杂的地方,不让孩子过度疲劳。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