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水痘来了,怎么办?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10-03 22:46:55

 
    3岁的童童近几天突然没精打采的,发热,晚上睡觉时还一个劲儿地挠痒痒,妈妈仔细一看,童童身上起了许多小红点,还有一些小水疱。童童有皮肤过敏症,家里常备着抗过敏的地塞米松软膏,妈妈想可能又是过敏了,赶快给他抹了一点。谁知第二天水疱越起越多,鼓得亮晶晶的,额头上还起了好几个,妈妈决定赶快带童童去看医生。

    医生仔细看过童童身上的水疱后,对他妈妈说,童童不是一般的过敏,而是正在出水痘,而且又错用了含激素类的软膏,导致水痘蔓延。医生告诉童童的妈妈,水痘属于病毒感染,应该使用抗病毒类药物,激素类药物由于抑制炎性反应,会降低抵抗力,常导致 病毒进一步扩散,加重症状,童童就属于这种情况。

    认识水痘

    水痘是小宝宝们最常见的出疹性传染病。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经呼吸道传染是主要传播途径。另一种是接触传染,接触了被水痘病毒污染的食具、玩具、被褥及毛巾等而被感染。多见于1~6岁的宝宝,水痘传染性很强,常在托儿所、幼儿园等儿童集体中流行。

    水痘起病时可出现发热、咽痛、全身不适等现象,经过数小时至1天,皮肤上出现皮疹,也有的并不出现上述症状而直接出皮疹。皮疹先出现在头部和躯干,逐渐蔓延到四肢。开始出的为红色小丘疹。经1~2天变成椭圆形、绿豆大小的水泡,水泡周围呈淡红色。3~4天泡疹干缩结痴,1~3周痴皮脱落。痴盖很表浅,不留疤痕。因皮疹是在发病后一批批陆续出现的,所以在宝宝皮肤上可见到丘疹、疱疹、痂皮同时存在,这是水痘疹的特点。

    家庭护理要点

    1.患了水痘的宝宝一经确诊,要立即在家隔离直至全部结痂。水痘虽然症状较轻,一般都能顺利恢复,但它的传染性很强,而且水痘在目前还未普遍施行自动免疫,因此预防水痘,主要靠隔离好宝宝,尽可能避免健康儿童与患水痘的宝宝接触。

    2.发热时要让宝宝休息,吃富有营养易消化的饮食,要多喝开水和果汁水。

    3.嘱咐和管理宝宝不要用手抓破痘疹,特别是注意不要抓破面部的痘疹,以免疱疹被抓破化脓感染,若病变损伤较深,有可能留下疤痕。为了防止这一情况发生,要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保持手的清洁。可缝制一副毛边向外的手套,戴在宝宝手上。如果疱疹破了,可涂1%的紫药水,如有化脓可涂抗生素软膏。

    4.宝宝的被褥要勤晒,衣服要清洁宽大,防止因穿过紧的衣服和盖过厚的被子,而造成过热引起疹子发痒。

    5.个别水痘宝宝可合并发生肺炎、脑炎。如发现宝宝高热不退、咳喘,或呕吐、头痛、烦躁不安或嗜睡,应及时找医生诊治。

    专家提醒:

    1.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水痘出的越多越好,因而一味地给孩子吃透表发疹的药,这样做的结果是导致全身水痘密集,使病情加重,孩子会感到奇痒难忍,烦躁不安,甚至用手去抓,轻者会留下疤痕,重者可能造成细菌由局部感染病灶进入血液循环,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引起败血症。

    2.正在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其他疾病的孩子,和患有湿疹或其他皮肤病比较重的孩子,以及伤口面积较大的外科宝宝,更应千方百计避免与水痘宝宝接触。因为这些宝宝如果发生了水痘,病情很严重。

    水痘的预防

    患者应呼吸道隔离至全部疱疹干燥结痂为止。在集体机构中,对接触病人的易感者应留验3周(可自接触后第11天起观察)。被病人呼吸道分泌物或皮疹内容物污染的空气、被服和用具,应利用通风、紫外线照射、曝晒、煮沸等方法消毒。

    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如成人患带状疱疹,没有很好的隔离也会传染给小儿而发生水痘。水痘的传染性很强,一旦接触了患水痘的病人,间隔15天左右即可发病。患病后可有发热、全身起不同形状的皮疹,有丘疹、水疱、结痂,分批出现,从头面部开始,逐渐蔓延到全身。这些皮疹奇痒,抓破后很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如感染严重的在病愈后皮肤上可留有瘢痕。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好方法,目前我国使用的水痘疫苗是经卫生部批准的威可檬水痘减毒活疫苗,属于非血液性减毒活疫苗,具有良好的免疫效果,在接种1次后,体内血清抗体的转阳率可达98.6%并可维持2年。这种疫苗也可预防成年人的带状疱疹。在小儿达1岁时即可接种威可檬水痘减毒活疫苗,在小儿的上臂外侧三角肌附着处进行皮下注射,必须单独注射,不能与其他疫苗混合在同一针管中注射。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