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给宝宝服药的最佳时间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不要给孩子滥用这些药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8-01 14:25:15

 
  丙种球蛋白
    有些家长见孩子体质差,动不动就感冒,便经常给孩子注射丙种球蛋白,认为这样可以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丙种球蛋白的有效成分是特异性抗体,即免疫球蛋白,虽然它有抗菌、抗病毒和抗毒素等功能,但注射后所获得的抗体只能维持2-3周时间,只有在接触某些传染病(如甲型肝炎、麻疹等)或患有丙种球蛋白缺乏症和其他特殊情况下应用才有好处。滥用丙种球蛋白不仅增加了孩子的痛苦,造成浪费,还可能引起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例如,婴幼儿经常使用,会抑制自身免疫球蛋白的产生,反而降低抵抗疾病的能力;某些过敏体质的孩子注射后还可能引起过敏反应。此外,尽管丙种球蛋白在制备过程中已清除了各种病原体,但仍有因注射丙种球蛋白而传播疾病的报道。

    破伤风抗毒素
    有相当多的医生遇到孩子外伤时,不管伤势和污染情况如何,也不管孩子是否有过自动免疫,一律按照常规给孩子注射一针破伤风抗毒素;也有一些家长在孩子受伤时,非要医生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不可。其实,这些做法都是不可取的。我国从1984年开始对儿童进行全面的计划免疫,1990年已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城市和农村两个85%的指标,也就是说,城镇儿童绝大多数在1岁半时,对破伤风已进行了4次“百白破”预防注射,完成了全程免疫,已获得了良好的免疫力。破伤风抗毒素是一种异体蛋白质,使用后极易产生过敏反应,时有因注射破伤风抗毒素而引起死亡的报道。因此,已接种了“百白破”预防疫苗的儿童受伤后,一般只需要注射0.5毫升破伤风类毒素,在3-7天内即可产生强有力的免疫抗体,不应该再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只有那些未经过破伤风类毒素全程免疫而有发生破伤风危险的儿童,才有必要采用破伤风抗毒素进行预防注射。

    抗生素 
    这是给孩子滥用最普遍的药物。最常见的是对感冒发热的患儿,不管何种原因,为了“保险”,普遍使用抗生素。实际上感冒发热多由病毒引起,用抗生素无济于事。此外,把抗生素当成预防药物来使用也是没有根据的,其结果可因各种毒副作用而给孩子造成不良后果,也可影响疾病的及时诊断,长期使用还有导致二重感染(霉菌感染和耐药性细菌感染)与细菌抗药性产生的可能,甚至可因此而危及生命。所以,使用抗生素一定要严格掌握适应症,一般感冒发热除非有肯定的继发性细菌感染证据外,都不能滥用抗生素。

    抗感冒药
    孩子伤风感冒时服用抗感冒药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实际上,绝大部分抗感冒药只能减轻一些感冒症状,并不能缩短病程,倘若使用不当反而可能产生一些不良反应。例如小儿速效伤风冲剂,它是由扑尔敏、扑热息痛、咖啡因和人工牛黄组成的。扑尔敏是一种抗组胺药,容易使呼吸道粘膜变得干燥,从而可以增加感染的机会,个别孩子服用后还会产生头晕、嗜睡、口干、乏力、反应迟钝等不适症状;扑热息痛是一种解热镇痛药,会破坏人体的自卫能力,长期服用还会导致肝、肾损害;咖啡因对胃粘膜有刺激作用。一般认为,只有在感冒初起时,即第一、二天服用抗感冒药,效果才比较好(尤其是伴有发热的孩子)。感冒后期或退热后再用,意义不是很大。还应该注意的是,这种药物新生儿应禁用,婴儿也应慎用,也不能作为预防用药,因为无论是病毒性感冒还是细菌感染,用该药物来预防都是无效的。

    退热药
    许多家长恐怕孩子发热会引起抽筋,或引发肺炎。于是,一见孩子体温升高就用退热药。殊不知,发热是激活机体免疫功能的过程,它能给微生物的生长造成不利条件,甚至能使微生物丧失活力,是机体的一种防御反应。使用退热药强制性地使体温下降,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不利于病情的恢复,反而会延长病期。所以,一般来讲,当孩子的体温高于39。C时,使用退热药较为适宜,对有高热抽搐病史的孩子可根据每次发作时的体温情况,适当提前服用退热药。体温在39。C以下时(有高热抽搐病史的孩子除外),则不宜使用退热药,而应采取降低室内温度、松解包被或适当减少衣服、增加空气对流、口服凉开水或饮料等散热措施,来达到降温的目的。对6个月以下的婴儿应尽量少用退热药。

    镇咳药 
    有的家长碰到孩子咳嗽,不经医生检查,就给孩子服用镇咳药,这种做法是很不正确的。咳嗽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当呼吸道有炎症、痰液或其他异物时,即能反射性地兴奋咳嗽中枢,引起咳嗽,以便将痰液或异物排出,使呼吸道保持清洁、畅通。镇咳药能作用于咳嗽中枢和呼吸道感受器,抑制咳嗽反射。孩子的呼吸道较窄,发炎时粘膜肿胀、渗出物较多,加上孩子咳嗽反射较差,痰液不易排出,本来就容易因呼吸道梗阻而发生呼吸困难。如果再服镇咳药,咳嗽虽然止住了,痰液却仍然滞留在呼吸道内,使气管堵塞,甚至会引起肺不张、心力衰竭等并发症。因此,当孩子发生咳嗽,尤其是肺炎时,应多用祛痰药,而少用镇咳药,特别要慎用作用较强的镇咳药(如可待因等)。一般只有在咳嗽严重,引起孩子精神紧张或影响休息和睡眠时,才适量使用镇咳药。 

    止泻药
    当孩子腹泻时,许多家长常常要求医生开些止泻药,希望能赶紧止住腹泻,或者干脆自己给孩子服用止泻药,认为腹泻时只要把泻止住,病就好了。其实腹泻也是机体抵抗疾病的一种防御反应。当肠道发生感染时,肠粘膜便会充血、水肿、分泌增加,而后通过增加肠蠕动和排便反应而引起腹泻,这样可以把大量的肠道致病微生物及其产生的肠毒素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止泻药能抑制肠蠕动,延迟粪便排出,使大量的致病微生物滞留于肠腔内,用药后腹泻虽然可以减轻,但因滞留在肠道内的毒素等有害物质的吸收,反而会使全身中毒症状加重。因此,当孩子发生腹泻时,家长不宜随便给孩子使用止泻药。此外,由于易蒙停对儿童毒性较大,5岁以下的孩子应禁止使用。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