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解读入托3个易发健康问题
 留心睡态发出的信号(附图)...
 小儿按摩的保健性治疗
 婴幼儿暑热症的护理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了解过敏,阻击过敏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5-29 15:32:30

 

  越来越多的报告和资料显示,儿童过敏的发生率在逐年升高,许多家长因此也更加担心,在春暖花开的季节,宝宝会不会是过敏儿。

  了解家族过敏史,轻松为宝宝作评估休 闲 宝 贝 网

  依照发生频率,选择相应分数:

  *•宝宝的父母发生过过敏症状吗?

  A.有。(3分)

  B.偶发。(2分)

  *•宝宝的兄妹发生过过敏症状吗?

  A.有。(3分)

  B.偶发。(2分)

  *•宝宝父母的父母或手足发生过过敏症状吗?

  A.有。(2分)

  B.偶发。(3分)

  把以上所选分数相加,即为宝宝的过敏指数,如果分数超过4分,表示宝宝有过敏倾向,应加以注意和预防。

  解读5种常见过敏性疾病

  1.过敏性鼻炎

  *•宝宝的可疑迹象:

  打喷嚏、鼻子痒、流清水等症状。

  *•家长的居家对策:

  如果宝宝处于过敏性鼻炎的初期阶段,只要多锻炼身体并注意控制饮食,症状会慢慢减轻。但是如果病情严重,那么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否则发展到后期,就会慢慢转变为慢性鼻炎,不但不利于治疗,还有可能发展为其他疾病,如哮喘等。

  2.湿疹

  *•宝宝的可疑迹象:

  宝宝的皮肤表面长出很多红斑或者小丘疹,有明显的液体渗出,如果用手挠抓,皮肤表面会溃烂。

  *•家长的居家对策:

  给宝宝剪短指甲,不要让他用手抠湿疹,以免感染。

  不要给宝宝穿得过多,因为过热会让湿疹加重。

  宝宝的衣服和被褥要经常换洗,保持干净与干燥。

  洗澡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尽量不要让疮面过长时间浸泡在水或沐浴液里,要给宝宝选择专用的婴儿沐浴液,不要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

  *•中医小秒方:

  把中药材苦参根、黄柏、土茯苓、白鲜皮、甘草、金银花各12克,放入约2000毫升的水中煮沸,再用文火煮几分钟,将煮好的药液冷却后,倒入洗澡水中,给宝宝洗头、洗脸或浸泡全身。为了宝宝的安全,家长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此方。

  3.支气管哮喘

  *•宝宝的可疑迹象:

  发作时宝宝会气喘吁吁、胸闷,一般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

  *•家长的居家对策:

  哮喘急性发作时,选择西医对症治疗,迅速控制病情。病情缓解期可长期进行中医治疗。家长在平时生活中应仔细观察容易引起宝宝气喘的物质,平时给宝宝多用冷水、干毛巾擦身,加强宝宝的体质,并避免宝宝劳累及情绪波动过大。

  4.食物过敏

  *•宝宝的可疑迹象:

  皮肤瘙痒、腹痛、腹泻等。

  *•家长的居家对策:

  如果你的宝宝对某种食物过敏,在购买时要特别注意,看清楚外包装上的成分,不要购买那种含有让宝宝过敏的食物。多给宝宝吃糙米、新鲜蔬菜、水果和绿色食品,还要多吃一些含钙的食物,不要让孩子吃油炸的食物。

  5.过敏性结膜炎

  *•宝宝的可疑迹象:

  眼皮浮肿,结膜充血发红,流眼泪;宝宝常因眼睛痒揉眼睛;眼角出现透明黏稠的分泌物。

  *•家长的居家对策:

  用凉毛巾或冷水袋为宝宝做眼部冷敷;宝宝的毛巾、手帕要勤消毒,可用开水煮5~10分钟消毒;不要让宝宝用手揉眼,以防发展为细菌、病毒性结膜炎。

  护理过敏宝宝的4个法则:

  过敏的症状不尽相同,就算是对同一种物质过敏,不同的人也有可能表现出不同的症状,但家长对过敏宝宝的护理却有共用的法则:

  1.远离过敏原——

  护理过敏宝宝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远离过敏原,宝宝可能不仅仅对一种物质过敏,也许是两种、三种,家长就应注意观察宝宝发病时,周围的环境和宝宝的饮食情况,避免再次过敏。

  2.加强锻炼——

  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早春时节,气候还是非常冷,所以带孩子锻炼的时候,不要让孩子过度疲劳,也不要让孩子吸入寒冷的空气,以免刺激孩子的咽喉部,从而引发过敏。

  3.保持卫生——

  床底下、柜子底下都有可能成为灰尘和螨虫的聚集地,家长一定要经常擦洗家具。如果宝宝对灰尘和螨虫过敏,在擦洗的时候最好使用湿毛巾,以免灰尘扬起,引发宝宝过敏;如果宝宝对毛绒过敏,就不要使用绒毛毛毯或丝质的床单,也不要让宝宝接触动物和毛绒玩具。

  4.放松心情——

  过敏会让宝宝感觉很难受,如果家长此时表现出紧张、担心,就会加深宝宝的恐惧,甚至使病情加重。所以,父母应放松心情,和宝宝玩一些游戏,做一些他感兴趣的事情,给他玩喜欢的玩具,转移宝宝的注意力。(文/景飒)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