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孩子鼻出血食疗有妙方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27 13:16:21

 

  气候干燥,孩子易发生鼻子出血的现象。偶然出一二次鼻血,家长不用惊慌,这是孩子机体自我“放毒”的一种现象。然而,经常出鼻血,则要注意了。首先要安慰孩子不要哭闹,然后让他半卧,用毛巾蘸冷水敷额部,再用手指将出血鼻孔压紧,数分钟后松手。若还有少量出血,可用消毒棉球塞住鼻孔,用手捏紧。如上述方法无法止血,家长就应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经常出鼻血的孩子,平时应少吃辛辣食物,食服以下药膳:休 闲 宝 贝网

  牛角生地粥

  水牛角30克(先煎),生地15克,白芍、丹皮、生地、白茅根各10克,甘草、酒军各5克,共水煎,取液,与大米50克,共煮稀粥,温服。

  适用证:血热型鼻出血,口舌生疮,面红目赤,大便秘结,烦躁不眠等。

  豆腐石膏汤

  生石膏60克,豆腐300克,水煮1小时,用盐少许调味,饮汤吃豆腐。

  适用证:肺热型鼻出血,鼻腔干燥出血,色红但量不多,身热,咳嗽痰少,口干,舌红,脉数。

  藕汁蜜糖露

  鲜藕榨汁150毫升,鲜白茅根榨汁150毫升,蜂蜜35毫升,上物调匀内服,每日1~2次。

  适用证:同豆腐石膏汤。

  藕节西瓜粥

  鲜藕节榨汁250毫升,西瓜榨汁250毫升,粳米100克,共煮粥,熟时加适量白糖服用,每日1~2次。

  适用证:肝火上逆型鼻出血,鼻衄,头痛,目赤,口苦咽干,易怒,舌边红,苔薄黄,脉弦数。

  栀子菊花茅根粥

  栀子10克(打碎),菊花15克,鲜茅根50克,粳米60克,将栀子、菊花、鲜茅根煎水取汁350毫升和粳米煮粥,熟时加适量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次。

  适用证:同藕节西瓜粥。

  生地稻草根黑豆煎

  稻草根30克,生地30克,黑豆30克,水煎,饮汤食黑豆,每日2次。

  适用证:肝肾阴虚型鼻出血,鼻衄时作时止,口干少津,潮热盗汗,头晕目眩,耳鸣,舌质红,少苔,脉细数。

  生地山茱萸肉粥

  生地30克,山茱萸肉15克,粳米100克,白糖适量,同煮粥服用。

  适用证:同生地稻草根黑豆煎。(文/容小翔)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