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小儿鼻窦炎易误诊
 春天,别小瞧儿童感冒发烧...
 孩子发烧少吃糖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肺炎难治特殊感染作怪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3-24 13:26:59

 

  小儿肺炎不仅是多发病,而且是小儿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之一。以往,人们只知道病毒和常见细菌是小儿肺炎的致病病原体。然而,近年又发现一些特殊病原微生物也能引起小儿肺炎。

  肺炎支原体感染肺炎支原体是急性呼吸道感染的常见原因之一。实际上肺炎只占其感染的3%—10%,绝大多数病例表现为不伴肺炎的呼吸道炎症如咽炎、扁桃腺炎、颈淋巴腺炎、气管炎等,它还可以引起脑膜脑炎、神经根炎、心肌炎、心包炎、血小板减少等肺外并发症。 休 闲 宝 贝 网

  衣原体肺炎沙眼衣原体主要引起新生儿和婴儿期肺炎,感染来源可来自母亲产道及眼部感染。5岁以下少见。临床表现与支原体肺炎相似,起病缓慢,病程长,一般症状轻,常伴鼻炎、喉炎等,当临床遇到不能用病毒、细菌或支原体解释的年长儿肺炎,应考虑此种可能。

  军团菌肺炎1976年首先在美国引起的肺炎流行,我国1982年南京首例报告。小儿军团菌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咯血、呼吸困难,比成人起病更急,进展更快,有的很快发展为呼吸衰竭、昏迷、病死率较高。

  小儿肺螨虫病部分螨虫是荨麻疹和哮喘的重要原因。还有更小的螨虫如粉螨能引起肺炎,且往往被误诊。这种螨虫可随空气粉尘进入呼吸道,增生繁殖并形成病灶,引起细支管炎及其周围炎。凡咳嗽久治不愈的上感、气管炎、肺内感染等,都应想到肺螨虫病。

  蛔蚴性肺炎蛔虫卵在肠道内孵出幼虫,幼虫钻入肠壁血管内,随血液流经心脏而至肺内,再进入肺泡,这时患儿会发热、咳嗽,且会咯出带血丝的痰,这便是“蛔蚴性肺炎”。分批感染的孩子,因反复出现咳血丝痰,常被当做“结核病”治疗。

  卡氏肺囊虫肺炎卡氏肺囊虫主要存在于肺内,对健康人它无能为力,近年随着艾滋病人的增多和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便给该病原提供了机会。辽宁鞍山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

  于斌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