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中医治痘痘
 打疫苗不要贪多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疫苗的安全由谁来监护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4-24 11:17:29

 

  新闻事件——6月16日~17日,安徽泗县卫生防疫保健所未经过县卫生、教育主管部门和大庄镇政府同意,擅自与学校联系,组织数名乡村医生,组成8个接种组,给该镇17个村19所学校2500名学生接种了甲肝疫苗。截至6月30日,泗县已经收治接种疫苗出现异常反应的学生300人,其中重症20人,一个6岁的孩子死亡。

  新消息——6月1日起,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开始实施了。休 闲 宝 贝 网

  思考——今天,疫苗的种类、接种方式、管理渠道都在发生着变化。我们该如何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孩子,做一个理智、聪明的消费者?

  研读——一起起来细细阅读疫苗管理条例,你会发现,里面的内容其实与我们每个人都有关。

  关于疫苗分类

  问题1: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分别代表什么意思?

  答:第一类疫苗,就是计划免疫疫苗,是国家给孩子免费接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

  问:我们怎样分辨那些疫苗是国家给免费接种的呢?

  答: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最小外包装的显著位置上标明了“免费”字样,还有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免疫规划”专用标识。

  同时,还要知道,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向其他单位或者个人分发第一类疫苗;分发第一类疫苗,不得收取任何费用。因此,如果有人向你收取一类疫苗的费用,是非法的。

  问:第二类疫苗如何收费?

  答:接种单位接种第二类疫苗可以收取服务费、接种耗材费,具体收费标准是由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核定。

  父母的责任

  问:作为父母,对孩子接种疫苗负有什么责任?

  答:如果孩子是未成年人,作为孩子监护人的父母要充分了解自己孩子的身体健康状况,最好再了解一些相关的疫苗接种知识,比如各种疫苗的作用及不良反应,配合有关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医疗机构等医疗卫生机构,保证孩子及时受种。

  接种机构资格,如何考察?

  问:我们都知道孩子病了需要到医院去看病。那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医疗单位应该具备哪些条件呢?

  答:首先要具有从事疫苗管理的专业技术人员;其次,要有保证疫苗质量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运输工具;此外,还要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管理制度。

  问:我们通过什么条件来看接种单位的条件?

  答:接种单位应当具备下列条件:①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件;②具有经过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执业医师、执业助理医师、护士或者乡村医生;③具有符合疫苗储存、运输管理规范的冷藏设施、设备和冷藏保管制度。另外,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城镇医疗卫生机构,应当设立预防接种门诊。

  问:判断疫苗接种场所是否安全、可靠的标准是什么?

  答:你需要留意以下5条标准:①是否依照规定建立并保存真实、完整的疫苗接收或者购进记录;②是否在其接种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第一类疫苗的品种和接种方法;③医疗卫生人员在接种前是否依照告知、询问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有关情况;④实施预防接种的医疗卫生人员是否依照规定填写并保存接种记录;⑤是否依照规定对接种疫苗的情况进行登记并报告。

  接种前,医生应该告诉我们什么?

  问:在给孩子看病前,我们都会向医生叙述孩子的病情。在给孩子接种疫苗前,我们要跟谁说,说什么?

  答:医疗卫生人员在实施接种前,应当告诉您孩子所接种疫苗的品种、作用、禁忌、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询问孩子的健康状况以及是否有接种禁忌等情况,并如实记录告知和询问情况。这时,您应当将孩子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如实告诉医疗卫生人员。

  医疗卫生人员应当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孩子实施接种,并依照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的规定,填写并保存接种记录。

  对于因有接种禁忌而不能接种的受种者,医疗卫生人员应当提出医学建议。

  如何看待接种异常反应?

  问:哪些情况不属于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答:①因疫苗本身特性引起的接种后一般反应;②因疫苗质量不合格给受种者造成的损害;③因接种单位违反预防接种工作规范、免疫程序、疫苗使用指导原则、接种方案给受种者造成的损害;④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偶合发病;⑤受种者有疫苗说明书规定的接种禁忌,在接种前受种者或者其监护人未如实提供受种者的健康状况和接种禁忌等情况,接种后受种者原有疾病急性复发或者病情加重;⑥因心理因素发生的个体或者群体的心因性反应。

  问:如果发生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应当如何赔偿?

  答:因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造成受种者死亡、严重残疾或者器官组织损伤的,应当给予一次性补偿。

  因接种第一类疫苗引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需要对受种者予以补偿的,补偿费用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在预防接种工作经费中安排。因接种第二类疫苗引起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需要对受种者予以补偿的,补偿费用由相关的疫苗生产企业承担。

  其他

  问:我们孩子马上就要出生了。我们该怎样给他办理相关的预防接种手续?

  答:在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父母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单位对儿童实施接种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并作好记录。

  问:如果孩子离开原来的居住地怎样按照疫苗接种程序接种?

  答:儿童离开原居住地期间,由现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负责对其实施接种。

  另外,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发现未依照国家免疫规划受种的儿童,应当向所在地的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报告,并配合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者接种单位督促其监护人在儿童入托、入学后及时到接种单位补种。

  问:单位可以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吗?

  答:为了预防、控制传染病的暴发、流行,需要在本行政区域内部分地区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的,应当报经本级人民政府决定,并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备案。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进行群体性预防接种。

  ★冷链

  指为保证疫苗从疫苗生产企业到接种单位运转过程中的质量而装备的储存、运输冷藏设施、设备。

≡ 查看、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