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健康
   新生儿期
   婴儿期
   幼儿期
   学龄前
   宝宝健康
   教育指南

   相关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休闲宝贝网 >> 育儿早教 >> 宝宝健康 >> 

宝宝健康 预防接种有利于孩子健康
  人气: 【字体:
  发布时间:2009-04-23 12:33:04

 

  孩子不同于成人,他们的身体还在生长发育的阶段,机体的抵抗力较差,和外界的接触很少,对于各种病毒、细菌缺乏抵抗的抗体,因此特别容易感染疾病。同时,孩子容易感染的传染病也比较多,常见的有腮腺炎、水痘、麻疹、小儿麻痹、百日咳、猩红热等。这些传染病对于孩子的健康影响特别大,有的会危及生命,有的会造成后遗症终身残疾。

  而预防接种可以有效控制孩子传染病的发生。接种疫苗可以大大减低传染病的发病率,甚至使发病率为零。比如,现在就已经很少见到孩子生天花、麻疹等传染病,这是因为接种疫苗会促进机体产生对相应传染病的抗体。当身体有了这种抗体以后,再有这种传染病病原体侵入人体时,体内的抗体就会有效地杀死这种病原体,使人不得病。因此,预防接种是制止某种传染病发生的重要手段,所以我们要求每个孩子都要接种疫苗。休闲 宝 贝 网

  通过接种一种疫苗只能预防一种传染病,而且有的疫苗接种后,产生的抗体只能在人体内保持一段时间,所以有的疫苗就要反复接种2~3次,如白百破疫苗就是要求孩子在一定时间接种几次。父母只要按照地段保健站的通知,或按照孩子出生后领到的预防接种的登记册上的安排,认真去执行接种疫苗的要求,就可以保证孩子不生或少生传染病了。

  接种疫苗后孩子常见的反应

  接种疫苗后,大部分孩子都不会有什么反应,但有一部分孩子会局部出现轻微的红肿、疼痛。比如在接种卡介苗、牛痘疫苗的部位出现红肿、脓疱,继而结痂的现象,这是正常的接种反应。还有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出现轻微发热、头痛、周身不适等症状,不过两天就消失了,对此父母不必过于担心。这时应该让孩子好好休息,多喝水,随时注意局部的情况以及全身状况。

  如果孩子接种疫苗后出现异常反应,比如高烧、头痛、呕吐等,就不要认为是正常反应而耽误病情,而要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一般地说,反应的轻重、有无与孩子的体质有很大关系。过敏体质的孩子就较容易发生反应,并且反应均较大。有轻微感冒的孩子也易发生反应,并且会因此而加重病情。饥饿的孩子,身体状态正处于低潮期,也易出现反应。因此,在预防接种前一定要细心观察孩子有无感冒,让其适量饮食,做好准备工作,以减小反应出现的几率。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孩子不适合预防接种,因为接种的疫苗并不完全是死疫苗,有些是减毒活疫苗,只是毒性很低。这样的疫苗接种在有病的孩子身上,就有可能引起传染病的发生,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的。生病的孩子预防接种后,即使不发病,反应一般也比较大,甚至可以加重原发病,因此正在生病的孩子不宜接种疫苗。所以,在进行接种前要和保健医生先说明孩子当时的身体情况,那样比较保险。

  有以上疾病的孩子可以等病好了以后再补种。

  不宜接种疫苗的情况

  发热,如正在感冒、患扁桃体炎。

  过敏,如患过敏性哮喘、荨麻疹。

  有皮肤病,如患脓疱疹、疖肿、溃疡、湿疹。

  有慢性病,如有肾炎、肝炎、心脏病、结核病。

≡ 查看、发表评论 ≡